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網難逃/美國大搜捕 57暴徒遭起訴

時間:2021-01-11 04:24:08來源:大公報

  圖:國民警衛隊士兵9日在國會山附近駐守。\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紐約時報》、《每日郵報》報道:美國警方和檢方正全力追捕並起訴6日衝擊國會大廈的暴亂分子。截至當地時間9日,已有至少57人被起訴,包括闖入國會後肆無忌憚拍照「晒命」的眾多社媒紅人,例如搬走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講話台的約翰遜、頭戴牛角帽的錢斯利,以及全程直播的西弗吉尼亞州州議員埃文斯。華府檢察官表示,將以所有可能的罪名起訴這些暴徒,煽動罪亦在考慮範圍內。

  美國國會暴亂導致至少5人死亡,包括一名警察。截至9日,檢方已針對參與暴亂者在聯邦地區法院提起17宗訴訟、在華盛頓高級法院提起40宗訴訟,罪名包括非法入侵國會、襲警、盜竊聯邦財物、非法持槍、威脅議員等。大部分被告7日提審後獲釋,並被要求除後續出庭、會見律師外不得進入華府。

  議員籲科企保留證據

  聯邦調查局(FBI)華府辦公室副主管德安東奧警告其餘暴徒說,暫時逃回家不代表他們逃出了法網,「一旦我們發現你也參加了國會山的犯罪活動,我們就會敲響你的門」。美媒報道稱,大部分暴徒並未戴口罩,令他們不僅更容易染上新冠病毒,也更容易被警方識別。民主黨籍參議員華納9日致信網絡服務供應商和社交媒體公司,指出暴徒們樂於通過網絡平台記錄並炫耀罪行,並呼籲這些公司保留相關數據作為證據。

  36歲的佛州男子約翰遜6日搬走佩洛西的講話台,大搖大擺地穿過國會大廳,並面帶笑容向鏡頭揮手,相關照片在社媒瘋傳,他也因此被警方鎖定。8日晚,約翰遜被捕,目前被拘押在佛州皮內拉斯縣。拍下約翰遜照片的攝影師梅斯特爾表示,很高興看到他落入法網。

  33歲的亞利桑那州男子錢斯利7日向FBI自首,聲稱自己響應敗選總統特朗普的號召,與同州其他「愛國者」共同趕赴華府。他6日戴着牛角帽、手持長矛在國會遊蕩,並被拍到與警察發生爭執。據報道,錢斯利相當出名,經常打扮成「牛頭薩滿」,參加支持特朗普、反對新冠封鎖措施等的示威集會。

  特粉「全職」參加示威

  《每日郵報》起底錢斯利報道稱,他又名傑克.安吉利,是一個事業失敗的演員,沒有任何作品,如今的「職業」似乎就是參加示威。他還是親特朗普的右翼陰謀論組織「匿名者Q」擁躉,9月曾發起示威,宣傳「政府掌控虐童網絡」等陰謀論,並毫無根據地指控一個螺旋狀符號是「FBI孌童癖暗號」。

  35歲的埃文斯直播了自己參加暴亂、闖入國會的過程,8日在家中被捕,並被控非法入侵、行為不檢等罪名,最高面臨一年半監禁。他去年12月剛剛宣誓就職西弗吉尼亞州州議員,本月9日就不得不遞交辭呈。據報道,另外至少7個州份也有州議員趕赴華府「挺特」,但尚不清楚是否有人像埃文斯一樣直接參與暴亂。

  謀為拜登就職儀式添亂

  儘管面臨法律嚴懲,大批「特粉」仍不消停,開始策劃更多暴力示威。宣布永久封停特朗普賬號的推特表示,關於17日再次衝擊國會山和各州議會的行動計劃,已通過網絡四處流傳。深受右翼人士青睞的社媒Parler上,也有人試圖組織「百萬民兵大遊行」,在19日或20日阻止民主黨候任總統拜登宣誓就職。

  美媒稱,為保證總統大權順利交接,紐約、馬里蘭、弗吉尼亞等州都將派兵增援華府,約6200名國民警衛隊士兵將奉命駐守至少30天。國民警衛隊指揮官表示,這些士兵將配備至命武器,至於如何使用取決於現場情況,並授權現場指揮官決定。若有必要,拜登的就職典禮或改為室內舉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