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國憲法教育 從娃娃抓起

時間:2020-12-05 04:24:30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洛杉磯縣小學生朗誦效忠祖國的誓詞/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報道:美國長期重視公民教育,其公民教育的重點和核心是憲法教育。憲法教育隨着社會發展與時俱進,一直走在世界前列,並貫穿於各級學校教育課程的始終,真正做到「從娃娃抓起」。

  美國的憲法教育幾乎伴隨着美國憲法的制定而產生,已有兩百多年歷史。一戰後,社會已廣泛期望中小學應懷抱目的地講授憲法,以提高學生的忠誠、愛國主義和美國主義意識;國會1925年亦通過法案,將憲法課程設為全國固定課程,並由憲法專家編寫課本。近百年來,大量豐富的規劃和活動已令憲法觀念深入人心,並在教育、法律、社會科學等多個領域百花齊放。

  如今,儘管美國各州中小學課程不同,但都非常重視憲法教育,學生通過美國歷史、政府學和公民學等必修課程來學習憲法。例如紐約州學生4年級起就被灌輸憲法對政府之基礎和民主的重要性。美國政府還明確要求16至18歲的學生要學習獨立宣言、聯邦憲法、人權宣言等內容,各級學校的各種法制教育一環扣一環。大多數美國人在中學至少受到三次正規的憲法教育。

  而美國憲法教育效果非常明顯,不僅普及憲法意識和觀念,令其成為各社會階級的共同情感紐帶,愛國主義精神亦廣受弘揚。具體來看,學校在教育過程中大力宣揚「美國精神」,在依託憲法所宣揚的自由、平等、民主等價值的基礎之上,將公民對於國家憲法的認同作為公民對國家效忠、維護國家統一和愛國主義的主要價值來源,從而培養具有「強烈的對國家的忠誠感」的美國人。

  1982年,美國阿波斯特托萊德應用研究中心對18個國家的一項研究顯示,同日本人與西歐人相比,美國人最願意為他們的國家而戰鬥,對民族認同最感自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