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擬辦民主峰會 組聯盟抗中俄

時間:2020-12-01 04:24:2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美國Politico網站報道: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將於上任後舉辦「民主峰會」,美媒篤定中國和俄羅斯不會受邀,預計拜登上台後遏華大方向無轉圜。

  在拜登競選期間,重新團結盟友成為其外交政策的主要主張,並提出在首個任期之初組織民主峰會的想法。當前華府新舊政權交接在即,民主峰會的受邀國家名單可為拜登政府的外交政策提供更多線索,即暗示將親近或者疏遠哪些國家。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指出,無論峰會在何時舉行,中國和俄羅斯這兩國幾乎可以肯定不會受邀。拜登多年心腹、獲提名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的蘇利文曾稱,民主峰會正是拜登組建統一戰線、抵制中俄的更廣泛嘗試中的一部分。文章寫道,俄羅斯被指控試圖干預美國大選,又被拜登陣營點名是美國的頭號勁敵;而中國被視為「對全球民主國家更強大的長期威脅」,可能成為這場峰會的主要議題。

  與此同時,特朗普在任期最後時間亦不斷強化對華強硬路線。美國防部打算再將中芯國際、中國海洋石油等4家中企,列入「與軍方有關公司」黑名單,受影響企業將擴大到35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