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爆示威衝突 難捍護警法案

時間:2020-11-30 04:24:12來源:大公報

  圖:法國28日衝突現場,示威者點燃汽車,消防員出動嘗試撲熄火焰\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新華社及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法國多個城市28日發生遊行示威,反對涉執法人員法案有關條款和警察暴力執法。警方和示威者在部分遊行地點發生衝突,巴黎警方出動水炮車和催淚彈等驅散人群。網上有影片顯示,示威者襲擊警員,法國內政部表示,當天至少81人被捕,62名警員受傷。法國內政部長達爾馬寧28日在對示威者襲擊警察和憲兵表示譴責,稱這種暴力行為「不可接受」。

  28日是法國放鬆防疫封禁措施第一天。據法國內政部統計,當天全法70個城市發生遊行示威,總參與人數超過13萬,其中4.6萬人在巴黎,而主辦方則稱全國有50萬人示威,其中巴黎上街的就有20萬。

  巴黎暴徒縱火燒車

  在巴黎,數萬示威者當天下午在共和國廣場和附近街道聚集,遊行開始不久後情勢就變得緊張,有一小批黑衣暴徒破壞商戶玻璃、打砸銀行、縱火燒車,報紙攤檔和餐廳也有起火。另有示威者向警方投擲石塊和煙霧彈,被警方以催淚彈和閃光彈(stun grenade)還擊。警方還出動水炮車驅散在巴士底廣場聚集的示威者,並拘捕46人。

  據法國媒體報道,發生遊行示威與政府近期推出《整體安全法》(原譯《全球安全法案》)和巴黎警察毆打黑人男子一事有關。法國為全面打擊恐怖分子和「分裂主義」,宣布引入《整體安全法》,國民議會20日一讀通過。法案包含一系列措施,如增大城市警力和私人安保人權的職責範圍,以及容許警方使用無人機執行職務等。

  其中第24條規定,「在警察或者憲兵執法時,出於傷害警察或憲兵人身安全或精神狀態的目的,對其進行拍攝,且畫面暴露或可識別警察或憲兵的面部」,並在社交網站或新聞媒體傳播相關內容者,將「面臨一年監禁,及4.5萬歐元的罰款」。法國社會輿論對此條款存在不同看法。

  法國官員強調,《整體安全法》對於保護警察、打擊襲警十分必要,自2018年底「黃背心」運動爆發以來,不少法國警員因上街驅散示威者被人影相、擺上社交媒體「起底」。這些照片或視頻在網絡上流傳,令警察及其家人更容易被人認出並遭到威脅報復。有草案反對者認為,內容定義含糊,若被濫用會有損自由。

  一周連發兩爭議事件

  過去一周,法國發生兩件具爭議性的警察執法案件,被認為是本次示威的「導火線」之一。

  據法國媒體報道,黑人男子、音樂製作人米歇爾.澤克勒本月21日在巴黎街頭未戴口罩被警察發現,他試圖返回其工作室以躲避處罰,3名警察隨即進入工作室並與其發生衝突。網上流傳的監控視頻顯示,3名警察毆打了澤克勒。澤克勒未出現暴力抗法舉動。

  這一事件引發法國社會對警察暴力執法和種族歧視的強烈關注。目前,幾名涉事警察已被停職並接受調查。法國總統馬克龍27日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說,這一事件「可恥」、「不可接受」。他責令政府迅速提出建議,重建法國民眾和警察之間的信任,更有效打擊所有形式的歧視。他同時表示,絕不允許個別執法者濫用暴力,玷污整體職業形象。

  另一則發生在24日晚,巴黎警察清拆位於巴黎市中心的難民緊急避難所時,以催淚彈和閃光彈清場,並把帳篷抬起來搖晃,直到裏面的人站不穩跌出來;更有警員以棍驅趕或以腳踢拒絕離開的難民、攻擊前去採訪的記者,造成許多難民和記者受傷。達爾馬寧看到相關畫面後,坦言「感到震驚」,下令警方進行內部調查。

  《整體安全法》目前仍待參議院(即上議院)表決通過,但距離實際生效並不遙遠。總理卡斯泰26日原本宣布要召開獨立委員會「改寫」第24條,然而卻遭到國民議會議長費朗的公開反對而取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