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牛津疫苗受質疑 重啟全球試驗

時間:2020-11-28 04:24:1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法新社報道:英國藥廠阿斯利康和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疫苗,傳出臨床試驗時劑量出錯的消息引來批評。藥廠宣布將再進行全球試驗,以確定疫苗成效。但英國政府26日仍指示監管部門展開疫苗審批程序,並期望在聖誕節前開始接種計劃。

  英國衞生大臣夏國賢表示,他已正式要求監管機構對阿斯利康和牛津疫苗進行評估,了解數據並確定其是否符合嚴格的安全標準。英國政府已向阿斯利康預訂了一億劑疫苗,旨在聖誕前分發400萬劑供民眾接種。

  在相關試驗中,受試者現接種一次半劑量再施打一次全劑,有效率可達90%,較兩劑全劑量的有效率62%高出許多,合併結果顯示疫苗平均效力為70%。由於有效率被外界質疑,藥廠將使用半劑注射方案進行新全球試驗。預計較之前的試驗更快取得結果,不會影響監管機構批准疫苗的時間表。

  俄羅斯「衛星5號」疫苗研究人員隨後自薦,稱如果進行新的臨床試驗,建議將阿斯利康疫苗與「衛星5號」結合,透過組合疫苗提高效力。俄日前宣布「衛星5號」疫苗具有92%有效性。

  世衞26日呼籲非洲應為大規模疫苗接種做好準備。由於缺乏資金以及物流難題,非洲地區僅有33%準備好要為民眾接種疫苗,遠低於80%的期望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