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伊「核計劃之父」遇刺 以色列疑為幕後兇手

時間:2020-11-28 04:24:13來源:大公報

  圖:法赫里扎德的座駕27日在德黑蘭附近遇襲\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報道:伊朗國防部稱,當地時間11月27日下午,有該國「核計劃之父」之稱的核科學家莫森.法赫里扎德,在首都德黑蘭遭遇武裝恐怖分子襲擊,受傷後送院不治。伊朗外長扎里夫在推特表示,有跡象表明,「以色列在這一暗殺事件中扮演了角色」。他呼籲國際社會「結束其可恥的雙標,譴責這一國家恐怖主義行為」。

  伊朗國防部研究和創新機構負責人法赫里扎德的座駕27日遭遇武裝恐怖分子襲擊。在其安全團隊與恐怖分子的衝突中,法赫里扎德受重傷,送院後因搶救無效身亡。據悉,法赫里扎德幾年前也曾遭遇暗殺,不過當時幸存。

  有網民把疑似案發現場的圖片放上社交網絡,圖中可見一輛黑色汽車的車身留有彈孔,車輛旁邊的道路上遺留有血跡。

  法赫里扎德曾領導伊朗的「希望」(AMAD)計劃。以色列和西方國家稱這是一項軍事行動,研究在伊朗製造核武器的可行性。德黑蘭長期以來一直堅持其核計劃是和平的。法赫里扎德是國際原子能機構2015年對伊朗核計劃進行「最終評估」時唯一被點名的伊朗科學家。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2018年曾在新聞發布會上稱:「記住(法赫里扎德)這個名字」。內塔尼亞胡說,在「希望」計劃結束後,法赫里扎德繼續在伊朗國防部工作,從事「特殊項目」。報道稱,長期以來,以色列一直被懷疑對伊朗核科學家實施一系列定點清除行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