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儲運難資金缺 美疫苗分發挑戰大

時間:2020-11-27 04:24:19來源:大公報

  圖:一名美國DHL物流人員18日檢查用於新冠疫苗冷鏈運輸的設備\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衛報》、新華社報道:雖然全球多款新冠疫苗傳出疫苗研製進展的好消息,但分發疫苗仍是巨大挑戰。由於疫苗儲運條件嚴格、民眾抱懷疑態度、抗疫近一年後公共衞生資源捉襟見肘等原因,美國各地的地方衞生官員目前困於疫苗分發難題。

  美國藥廠輝瑞和德國BioNTech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正向美國當局申請緊急授權。該疫苗需儲存於零下70攝氏度,如果獲批,每個儲運貨箱能裝975劑疫苗,需要用乾冰保持貨箱處於超低溫。自裝箱時起,疫苗有效時長為10天,貨箱每天最多只能打開兩次,且每次只能打開1分鐘。疫苗解凍後須在5天內接種,稀釋後須在6小時內接種。

  這意味着當局要設法在貨箱冷凍力失效前運送到位,顯然並非易事,雖然大城市運輸網絡完備,但不少人住在交通不發達的農村。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前任衞生專員利娜.溫表示,目前美國存在巨大物流障礙亟待克服,不容輕視。

  而聯邦政府對地方難處「袖手旁觀」也令地方感到挫敗。內華達州沃肖縣衞生官員英格利希表示,當地只有7.4萬美元經費能用於分發當地所需的新冠疫苗,包括購置儲存容器、招聘物流人員以及具備專業知識的護士。他說:「我們的衞生部門規模小,但需要承擔的角色多,撥給我們的經費又很少──這是最大障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