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疫苗涉隱瞞失誤 90%有效性存疑

時間:2020-11-27 04:24:18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牛津大學研究人員正研發新冠疫苗\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金融時報》、《紐約時報》報道:全球新冠疫苗研發頻報捷,英國藥廠阿斯利康(AstraZeneca)與牛津大學日前宣布聯合研發的疫苗平均有效率達70%,但25日承認部分受試者所注射的劑量存在關鍵錯誤,且受試者人數較少、更年輕的一組顯示出更好的療效達90%,引發外界對其數據可靠性的質疑。事件恐影響各國監管部門疫苗審批。

  阿斯利康23日宣布,該公司的AZD1222疫苗平均有效性達70%,被讚獲得成功。但值得注意的是,這一數據是通過兩組試驗綜合得出。第一組受試者以半劑量接種後,間隔至少一個月再以全劑量接種,有效性為90%;而另一組受試者接受兩次間隔至少一個月的全劑量接種,最終有效性為62%。

  阿斯利康生物藥物研發部負責人潘加洛斯(Mene Pangalos)當天承認,施打半劑量的做法是「出於偶然」。在英國臨床試驗中,發現一批受試者出現疲倦、頭痛和手臂痠痛等副作用的程度較預期輕。隨後研究人員檢查之前的操作,發現疫苗劑量少用了一半。牛津大學25日也發聲,承認錯誤是由部分小瓶的疫苗濃度不正確所致。但兩機構決定「將錯就錯」,稱已與監管當局討論了這一問題,決定分為兩組完成後續試驗。然而其在公布疫苗效用時並未披露這一關鍵事項。

  被指美化實驗結果

  事件引發外界對試驗數據可靠性的質疑。美聯社指出,在阿斯利康與牛津大學疫苗臨床試驗中,低劑量組的人數僅有2741人,而注射兩劑量疫苗的有8895人,數量差異之大難以確定前者90%的有效性是否可靠。美投行SVB Leerink分析師波格斯批評,阿斯利康試圖凸顯相對較小樣本數的較高效力來「美化試驗結果」,可能無法在美國獲批准。輝瑞全球研發部門前總裁拉瑪蒂納也附和,「很難相信美國監管機構會給予一種「最佳劑量僅在兩千多人身上試驗過的疫苗」緊急使用授權」。

  另外,該疫苗受試者的年齡分布極不平均,也影響數據可信度。美國政府疫苗研發計劃「曲速行動」首席科學顧問斯拉維(Moncef Slaoui)24日透露,有效率達90%的受試組中,志願者年齡都在55歲以下,這一群體染疫後發展為重症的風險較低。斯拉維表示,目前仍需要了解其他變量,因為「有效率的差異可能是隨機的」。

  被問及為何半劑量疫苗效果更好時,牛津研究人員也無法給出解釋,僅模糊推測低劑量可能更準確地反映了人體對病毒的自然免疫反應,但需要進一步研究才能確定。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生物統計學家迪安表示,阿斯利康與牛津大學疫苗試驗結果上,就透明度和嚴謹性而言評價偏低。23日試驗結果公布後,在倫敦上市的阿斯利康股票一度下跌逾6%,與其他聞聲大漲的疫苗股票形成鮮明對比。

  阿斯利康稱差錯「無關緊要」

  目前,阿斯利康稱正在尋求各國監管部門的批准,預計2021年產能將達到30億劑量。阿斯利康發言人25日形容,上述差錯「無關緊要」。「即使你只相信兩次全劑注射及其數據,我們的疫苗這方面的有效率也超過60%,仍然達到審批門檻(50%)。」該公司又辯稱試驗「按照最高標準進行」,將繼續進行大型研究測試半劑注射方案,料招募上萬名志願者。

  儘管阿斯利康疫苗效用引發質疑,但優勢不容忽視。每劑售價約3英鎊(約23港元),較Moderna(約25英鎊)和輝瑞(約15英鎊)要低廉,且可儲存在一般雪櫃(2℃-8℃)而非冷凍櫃中。根據倫敦研究公司Airfinity的數據,在拉美、非洲、中東、亞洲和東歐等地區超過50個中低收入國家,逾40%疫苗承諾供應量出自阿斯利康和牛津大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