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蘇格蘭開先河 免費提供生理用品

時間:2020-11-26 04:24:48來源:大公報

  圖:《免費提供生理用品法案》支持者2月舉行示威/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當地時間24日,英國蘇格蘭地區議會全票通過《免費提供生理用品法案》,將成為全球首個免費提供衞生棉等生理用品的地區。該項法案由蘇格蘭工黨議員倫農提出,她從2016年起就倡導解決女性「月經貧窮」問題。她表示,在新冠疫情肆虐的當下,該法案更有實際和進步意義。

  法案通過後,蘇格蘭32個議會區將決定具體施行方式,確保任何需要的人都能夠以相對容易和有尊嚴的方式獲得免費的生理用品。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在推特上表示,這項法案對女性具有重要意義,對能夠為這項開創性的法案投票感到自豪。

  「月經貧窮」指低收入女性無法負擔生理用品開銷。若以生理期平均每月5天計算,一名女性花在衞生巾或衞生棉上的費用每月可達8英鎊(約83港元)。兒童慈善組織「國際計劃」調查顯示,英國有10%的女孩無法負擔生理用品,15%有困難,19%會因價格問題改用不合適的產品,許多人因此不去上學。

  為了解決「月經貧窮」問題,英國在2001年將被稱為「月經稅」的生理用品消費稅下調至5%,但歐盟禁止英國完全取消或進一步下調「月經稅」。過去5年,英國政府已將所徵「月經稅」投入基金,用以協助女性組織與慈善機構。英媒稱,脫歐後,英國將在徵「月經稅」方面取得自主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