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歐洲多國擬解禁 惟病毒聖誕不放假

時間:2020-11-26 04:24:4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華盛頓郵報》、BBC報道:受第二波新冠疫情衝擊,歐洲多國11月初開始執行封城令。多國因聖誕節臨近擬解禁,網友指,人們想過節,但病毒不會放假,放鬆防疫後果嚴重。法國總統馬克龍24日晚發表電視講話,稱法國第二波疫情高峰期已過,計劃從28日起分三個階段解除封鎖措施,以便民眾過聖誕節。英國亦計劃在聖誕期間推出「聖誕氣泡」,屆時將允許最多3個家庭互訪。德國、西班牙也考慮放寬聖誕假期防疫限制。

  法國疫情趨緩,每日平均新增確診病例從11月初的6萬多宗,降至目前的2萬多宗,住院和重症人數也都在逐漸下降。馬克龍周二提出了「三步解封」計劃,非必要商店可從28日起重開,戲院、劇院和博物館等可自12月中旬開始解禁。雖然餐廳、咖啡廳和酒吧需關閉到明年1月,但馬克龍表示,聖誕和新年期間將解除餐飲業的營業限制,這樣人們就可以「與家人一起共享團聚的歡樂時刻」。

  馬克龍也警告,這個假期與以往假期不同,應盡可能減少「不必要的旅行」。他亦提到,如果疫苗獲得監管機構批准,法國可能最早今年年底開始分配接種。

  英國的英格蘭、威爾士、蘇格蘭與北愛爾蘭24日達成協議,同意在12月23至27日間放寬防疫令,允許最多3個家庭組成「聖誕氣泡」互訪,但成員必須固定;四大地區間的旅遊限制亦會同步放寬。英國首相約翰遜稱,相關決定是「特殊、有時限的權宜之計。」另外,12月中旬起抵英旅客隔離期可由14天縮短至5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