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分析/中美可從危機之中尋新機\余翔

時間:2020-11-26 04:24:41來源:大公報

  美國告別特朗普執政的時代,當選總統拜登的交接工作正密鑼緊鼓地進行當中。雖然特朗普和拜登對華長期戰略和短期舉措可能會有不同,但短期內他們面臨的首要問題是相同的:盡快防控疫情,推動經濟走出衰退,同時着手實現平衡預算。而上述領域,中美都可以加強合作。

  美國經濟於2020年2月疫情爆發前就已陷入衰退。受特朗普政府應對新冠疫情不利衝擊,美國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二季度進一步萎縮31.4%(年率),三季度美GDP按年率計算增長33.1%,但增幅仍難抵全年降幅,美國經濟仍未走出衰退泥潭,新冠疫情的蔓延繼續對美國經濟反彈構成嚴重壓制。

  之前出於選舉政治的需要,雙方陣營都沒少打「中國牌」,但選舉過後,外界預料拜登將重回理性,政策重心也將從選舉轉向發展。拜登及其團隊由於國際經驗更加豐富,對中國也更加了解,中美會出現關係恢復的窗口機遇期。

  中國主張堅持合作共贏,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實施有效的財政、貨幣政策,維持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基本穩定。

  上述主張符合美國的發展利益。眼下,不管政治氣氛為何,經貿上中美馬上可以圍繞金融科技監管展開的合作和互動項目。(作者係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中國建設銀行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