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電賀拜登當選美總統

時間:2020-11-26 04:24:39來源:大公報

  圖:2013年12月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新華社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路透社及美國《紐約時報》報道:11月2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電約瑟夫.拜登,祝賀他當選美國總統。習近平在賀電中指出,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不僅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而且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希望雙方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同各國和國際社會攜手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美國大選本月3日投票,主流媒體於本港時間8日凌晨宣布拜登勝選,但現任總統特朗普一直未正式認輸,宣稱選舉存在欺詐行為,在多個關鍵州大打法律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1月13日表示,尊重美國人民的選擇,向拜登先生和哈里斯女士表示祝賀,同時理解美國大選的結果會按照美國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確定。

  25日,習近平主席在賀電中指出,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不僅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而且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希望雙方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同各國和國際社會攜手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同日,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致電卡瑪拉.哈里斯,祝賀她當選美國副總統。

  中美平等坦誠交談

  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副主任委員、前副外長傅瑩24日投書《紐約時報》,稱過去四年中美關係受到嚴重損害,雙方都表達了許多不滿和關切。中美這樣兩個強大的國家若因誤判而滑向衝突,那將是歷史性悲劇,必然要損害兩國的根本利益,讓企業乃至普通民眾付出代價。

  她表示,中美兩國政府各自都有重要的國內議程去關注,即便競爭不可避免,也需要合作管控好。兩國是有可能通過解決彼此關切的問題,來發展競爭與合作關係的。雙方現在需要的是坦誠交談,以更好地了解彼此意圖和培育信任。

  傅瑩提到,北京重要的是傾聽和解決在華美企提出的合理關切,例如更好地保護知識產權、網絡安全和隱私;華府以所謂國家安全為藉口打壓中國企業的論調是很虛偽的,應為在美中企提供公平的環境,且鼓勵本國企業與華為等企業展開合作和競爭。

  中美在全球層面的合作空間和需求很大,最緊迫的是抗擊新冠疫情的合作,氣候變化則是另一個迫切需要關注的領域。其他諸如經濟穩定、數碼安全等全球議題,也都需要雙方團結協作應對。為避免誤解和意想不到的衝突,兩國軍方可在戰略層面開展對話,以建立有效管理潛在危機的機制,找到和平共處的路徑。

  美專家:歷史性的時刻

  國際媒體及中美關係專家均十分關注美國大選後中方的表態。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席斯蒂芬.歐倫斯25日表示,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美中關係很有可能改善。拜登政府將重返世衞組織和《巴黎協定》,也將為許多行政部門政策裏反亞洲的偏見畫上句號。

  由於缺乏證據,特朗普陣營的法律戰在各州節節敗退。佐治亞、密歇根、賓夕法尼亞等多個關鍵州先後認證拜登勝選,特朗普企圖策反州議會、另行指定選舉人的努力也宣告失敗,12月14日的美國總統投票幾無懸念。

  特朗普雖然還未直接承認敗選,但已經允准聯邦總務署和拜登團隊展開交接。美國當選總統拜登的過渡團隊自23日晚獲准開展交接後,已與聯邦政府所有機構、白宮以及特朗普的幕僚,開了至少20場會議。特朗普亦簽署文件,允許拜登接收總統每日簡報。拜登24日表示,他上任後的首要任務將是應對新冠疫情,上任百天內將向國會提交移民法案,並在氣候問題上採取行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