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世衞:新冠「零號病人」或不止一例

時間:2020-11-25 04:24:3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世界衞生組織官網、美國CNN及新華社報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但病毒源頭卻仍然不明。世衞組織(WHO)衞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23日表示,確認新冠「零號病人」非常重要,在一些情況下,還可能會出現不止一例「零號病人」,但西方媒體均對這一觀點視而不見,未加報道。瑞安還表示,世衞已得到中國保證,將盡快安排國際專家進入中國調查新冠病毒源頭,中方回應指,是中國率先邀請世衞組織專家來華開展新冠病毒溯源合作。

  瑞安在23日的新冠肺炎例行發布會上,回應美國CNN記者提問時表示,追溯「零號病人」在流行病調查中是相當重要的工作,也許在一些情況下,「零號病人」不只一人,因為病毒可能發生不止一次跨越物種傳播。越來越多的信息表明,新冠病毒分布在多個國家。如果新冠病毒存在於動物界,就有可能出現多次跨越物種傳播,但目前還不確定新冠病毒的中間宿主,以及病毒是如何跨越物種傳播給人類的。

  外媒選擇性忽視表態

  早在8月10日,瑞安就有類似表態,他當時說,「零號病人」並不總是來自首個聚集性疫情地點,而是經常在疫情出現前就已存在,但可能來自其他地點。所以應保持開放心態,遵循證據、數據和科學,希望能發現新冠病毒在何處跨越了物種進行傳播。 但跟這次一樣,西方媒體也未作報道,而是不斷炒作「武漢病毒」等歧視性概念。

  世衞衞生緊急項目技術主管科霍夫也表示,目前發現的「零號病人」可能並非真正的「零號病人」,也許還有其他未被發現的病例,所以需要回溯研究。據英媒16日報道,一名67歲英國男子斯特勞蒂(Brian Stoodley)日前透露,去年9月曾赴意大利羅馬旅遊,返英後出現新冠病徵,懷疑自己是英國首例感染者,比來自倫敦的現時「零號病人」福特的感染時間要早4個月。

  疫苗分享計劃缺333億

  世衞現已在多國合作開展回溯性分析,瑞安在會上表示,國際專家組將於近期赴華就新冠病毒動物溯源進行考察。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4日回應稱,中方在自身開展溯源工作的基礎上,認真積極落實世衞大會決議,率先邀請世衞組織專家來華開展新冠病毒溯源合作。他還表示,病毒溯源是一個科學問題,應由科學家在全球範圍開展國際科學研究與合作,促進對病毒動物宿主和傳播途徑的了解,目的是更好地預防未來可能出現的風險,保護各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隨着溯源行程的推進,可能涉及多國、多地,希望所有相關國家都像中方一樣,採取積極態度,同世衞組織開展合作,為全球病毒溯源和抗疫合作作出貢獻。

  近期全球範圍內多款新冠候選疫苗臨床試驗取得新進展。世衞總幹事譚德塞23日指出,在全球蜂擁爭搶新冠疫苗時,貧窮和弱勢的國家需要援助,他並說,世衞主導的全球疫苗分享計劃欠缺43億美元(約333億港元)資金,來支持新冠疫苗、檢測設備和療法的大規模採購和交付,明年還需要238億美元(約1845億港元)。他說,這不是做慈善,而是終結全球疫情、推動經濟復甦的最快、最明智途徑。

  由世衞組織主導的COVAX全球新冠疫苗計劃目前已有187個國家加入,未來將在疫苗採購和推廣合作中確保所有國家都能以最佳價格、數量及時間獲取新冠疫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