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共和黨勢「狙擊」拜登內閣

時間:2020-11-25 04:24:3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Axios新聞網站報道:美國民主黨籍候任總統拜登團隊23日公布首批內閣人選,成為各界關注焦點。但美媒指出,如果共和黨明年1月確認保持參議院多數黨優勢,勢必阻礙拜登內閣及其他人事任命通過。

  Axios新聞網22日援引共和黨內部消息人士報道稱,共和黨人已開始制定計劃,意在破壞拜登包括內閣提名在內的各項人事任命。據報道,共和黨參議員正密切追蹤拜登內閣提名情況,提前針對熱門人選進行調查,甚至開始起草聽證會提問列表。前司法部副部長耶茨、前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等,據悉是共和黨重點狙擊對象。此外,聯邦法官、檢察長、最高院大法官等職位的潛在人選,亦受到共和黨關注。

  Axios新聞網稱,一些民主黨人甚至開始考慮專門設置一個「犧牲品」提名,即提名顯然不會通過的人選,讓共和黨否決,以增加其他人選順利通過的機率。不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反駁稱,這種做法不切實際,不僅有損拜登陣營士氣,亦不可能讓共和黨就此收手。

  另外,即便共和黨仍是參議院多數黨,其領先優勢也最多只有4席,而且部分參議員可能在政府提名問題上變節。例如,羅姆尼、柯林斯等共和黨參議員,均認為如果沒有法律問題,應按照慣例批准總統內閣提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