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退加州排氣訴訟 通用轉投拜登

時間:2020-11-25 04:24:32來源:大公報

  圖:通用工人在密歇根州的工廠裝配汽車底盤\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美聯社報道:隨着特朗普任期接近尾聲,美國車企通用23日一改立場,宣布退出阻止加州制定更嚴格排放標準的訴訟。該公司稱已準備好與拜登政府合作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實現綠色汽車目標。

  2019年9月,特朗普提出廢除加州自主設定更嚴格汽車排放標準的權利,加州政府隨後入稟抵制。同年10月,通用、豐田、菲亞特克萊斯勒等車企介入這宗訴訟,公開支持特朗普政府的觀點,認為應該由聯邦監管機構制定規則,而不是由各州自行制定。

  通用行政總裁芭拉周一宣布,通用已「即刻退出訴訟」,並鼓勵其他車企效仿。她去信環保組織稱,通用的綠色汽車目標與加州和新一屆聯邦政府一致,即透過大幅減少汽車排放以應對氣候變化。她又相信拜登政府、加州和美國汽車行業可攜手找到實現全面電動化未來的方法。

  拜登稱讚通用的決定對美國經濟、地球和美國汽車工人來說都鼓舞人心,又藉此抨擊特朗普政府短視。而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不予進一步置評,僅表示看到美企立場的變化總是很有意思。目前豐田已表態,可能會效仿通用支持加州的做法。美媒認為,事件將助拜登上台後迅速採取行動,恢復針對汽車污染的嚴格規定。

  據悉通用反口前並未知會白宮,被視為對特朗普的一次公開羞辱。有分析師直言,雖有預料大選結果會對美企立場產生影響,但仍對通用這一行業巨擘的做法感到吃驚。密歇根大學公共政策教授拉貝稱之為「最大膽的舉措」,或引發其他行業的轉變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