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終於放手 美總統交接啟動

時間:2020-11-25 04:24:3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聯邦總務署(GSA)23日通知當選總統拜登及其團隊,特朗普政府已做好準備正式開始政權過渡進程。特朗普則強調為了「國家最大利益」,過渡工作在自己的建議下開展,但聲言繼續通過法律挑戰選舉結果。傳媒形容:「這是他至今為止發表過的、最接近承認自己輸掉美國大選的表態。」目前,拜登團隊過渡網站BuildBackBetter.com的後綴域名已更新為政府機構專用的.gov。

  距離美媒宣布拜登勝選已過去兩周有餘,由於特朗普政府拒絕承認敗選,新舊政府的過渡程序遲遲無法展開。美國總務署署長墨菲此前也以選舉結果不確定為由,拒簽允許拜登過渡團隊工作的信函。

  總務署否認受壓

  墨菲23日下午在對外發出的信函中承認,拜登是「顯而易見的獲勝者」,並通知其團隊可以正式展開過渡工作。她稱,考慮到近期與選舉相關的法律進展以及州選舉結果的認證,決定不再阻止向拜登提供政府過渡期間的聯邦資源。她又指自己是獨立、依據法律和事實根據作出有關決定,過程中沒有受到來自白宮的壓力。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稱,總務署寄出這封信件是承認特朗普敗選的第一步。接下來,總務署將向拜登團隊發放630萬美元(約4914萬港元)資金,以及其他1963年《總統過渡法案》第三節所述的資源和服務。

  拜登團隊則樂見交接過程啟動,團隊負責人亞伯拉罕表示,為應對國家現正面臨的挑戰,展開過渡工作是必要步驟,包括控制新冠疫情以及讓經濟重回正軌。另外,五角大樓亦收到移交權力的通知,宣布將以「專業、有秩序和有效的方式為拜登團隊提供支持」。白宮幕僚長梅多斯也在備忘錄中稱,白宮將「遵照確保權力平穩交接所需的一切行動。」但他強調,除非得到特別授權,否則總統行政辦公室(EOP)人員不得與拜登團隊成員或聯邦過渡協調員直接對話。

  華府批特聲浪不斷

  總務署承認拜登當選後,特朗普連發兩條推特,強調過渡流程是在自己的建議開啟,又稱墨菲被騷擾、威脅,他不希望這些事情發生。特朗普說:「為了國家最大利益,我建議她按程序做要做的事,也已告知我的團隊做同樣的事。」但他依舊拒認落敗,稱訴訟仍在強勢推進,相信能取得勝利。特朗普這番言論間接顯示他不再反對政府資助拜登的過渡團隊。

  《華郵》分析,特朗普無奈同意開啟過渡,是因為最近幾天外界對他的批評聲加劇,包括針對混亂的法律策略、未能提供大選舞弊證據以及被揭穿的陰謀論。已有不少共和黨人已公開要求特朗普接受選舉結果,另有160個多名商界領袖亦促墨菲立刻確認拜登為總統當選人,聯署信說,「新任政府在此時無法獲得相關資源及重要信息,威脅了美國的公共安全和經濟。」就連向來支持特朗普連任的美國私募基金黑石集團的行政總裁蘇世民也認為,現在到了總統承認敗選的時候。

  另有消息人士說,特朗普正在佛州房產海湖莊園加修住所,並查問美國特工處有無人員願意調職至佛州,正為卸任生活做打算。

  密歇根認證拜登勝出

  目前,多個關鍵州份重新點票結果出爐,23日密歇根州選舉官員也以3票同意、1票棄權認證拜登在該州勝出,賓夕法尼亞也即將完成其選舉結果的確認。另外,佐治亞州20日確認拜登以約1.2萬票優勢獲勝,但由於得票率差距仍在0.5%以內,在特朗普團隊要求下該州24日展開第三輪點票,州務卿估計結果無反轉。

  而特朗普陣營以部分選票合法性、點票程序等多種理由發起的法律戰再多三宗訴訟敗訴,分別涉及佐治亞、賓夕法尼亞和亞利桑那等州份。美媒23日統計,至今已有至少30宗此類訴訟敗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