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疫苗新技術仍需檢驗

時間:2020-11-24 04:24:29來源:大公報

  圖:BioNTech公司在mRNA技術領域取得進展\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衛報》、《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藥廠莫德納(Moderna)、輝瑞及其德國合作夥伴BioNTech研製的新冠疫苗,令信使核糖核酸(簡稱mRNA)新技術成為各界關注焦點。有人認為,兩款疫苗均表現出約95%的有效率,預示着疫苗技術新時代到來。但亦有專家指出,新技術有局限性,例如儲存條件苛刻,且具體效果仍待檢驗。

  mRNA負責將脫氧核糖核酸(DNA)指令傳遞給細胞,讓細胞據此製作特定蛋白。科學家用此技術研發疫苗時,需取得病毒基因數據,合成帶病毒基因信息的mRNA,再注射進人體,讓細胞按指示製作病毒蛋白。這些蛋白不會致病,但可觸發免疫反應。遇到真病毒時,人體便有抗體抵抗感染。

  與弱化或滅活病毒製成的傳統疫苗相比,mRNA疫苗大大縮短了研發時間。傳統疫苗往往需時數年甚至10年以上,但莫德納和輝瑞疫苗不到1年就已申請投入市場。過去數十年,mRNA技術引起各國科學家興趣,而兩款新冠疫苗的初步成功,被視為重要突破。莫德納、BioNTech等公司亦開始研究此技術對治療癌症等疾病的效果。

  不過,mRNA技術仍需經受檢驗。《衛報》指,mRNA疫苗的保護作用能維持多久尚待觀察,尤其是對重症患者及高風險群體。現有試驗並未篩查潛在無症狀感染者,此類疫苗能否切實阻斷病毒傳播亦屬未知。另外,mRNA疫苗需低溫儲存,輝瑞疫苗更需要零下70攝氏度的極低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