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拜登內閣今揭盅 布林肯料任國務卿

時間:2020-11-24 04:24:24來源:大公報

  圖:2016年7月,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右)在夏威夷與日韓領導人舉行會談,圖為他與布林肯(左)在會場交談\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CNN、《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候任總統拜登將於當地時間24日公布新政府內閣人選。消息指拜登最親密的外交政策顧問布林肯將出任國務卿一職,他預計將在全球重建美國聯盟,與中國展開新的競爭。拜登另一位親密助手蘇利文有望出任白宮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對華強硬的前國防部副部長弗盧努瓦則是防長的最大熱門,她若成功上位,將成為美國首位女性國防部長。

  目前聯邦總務署仍未承認拜登總統當選人的身份,拜登過渡團隊的工作受到阻礙。白宮候任幕僚長克萊因22日呼籲特朗普政府盡快進行權力交接。他表示,拜登內閣的首批名單將於24日公布。

  中方:不評論美內政

  布林肯在拜登身邊工作了近20年,在奧巴馬時代曾任副國務卿與時任副總統拜登的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現時是拜登競選團隊的外交顧問,被譽為「外交官的外交官」。布林肯在奧巴馬政府的大部分外交政策中發揮了核心作用,包括2011年突襲擊殺本拉登、2014年克里米亞事件以及美軍打擊ISIS等政策。

  美國的許多盟友對特朗普奉行的「美國優先」政策十分不滿,與美國分歧日益加深。作為美國全球聯盟的堅定捍衛者,布林肯7月時曾表示:「無論是氣候變化、疫情,還是武器擴散,即使是像美國這樣強大的國家,也無法單獨處理這些問題。」輿論指,他上任後的首要任務就是修復華府與盟友的關係,重新加入包括《巴黎協定》、伊朗核協議和世衞組織在內的多邊協議及國際組織。

  對華關係方面,視中國為美國長期競爭對手的拜登會避免與中國陷入「新冷戰」對抗模式,對華將採取講規則、有底線的遏制。繼承拜登外交思想的布林肯主張站在「強勢地位」與中國展開競爭及合作,在貿易、技術投資和人權領域全方位向中國施壓,而不是迫使其他國家在中美兩個超級大國之間選邊站。

  布林肯2015年在一次演講中曾表示:「在危機或災難時期,世界首先而且永遠是求助於美國。」有評論指,他會充分發揮美國在西方世界的民主價值領導作用,運用「價值觀外交」,團結盡可能多的盟友,與中國對抗。此外,與特朗普對俄羅斯曖昧不明的態度不同,布林肯對俄立場更加鷹派。

  中國外交部23日被問及布林肯可能出任美國務卿時表示,對美國內政不做評論。中方願同美方加強溝通、拓展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防長人選散播中國威脅論

  至於蘇利文,他也曾在拜登當副總統時,出任國家安全事務助理,他是前國務卿希拉里的親信,在奧巴馬政府中嶄露頭角,伊朗核協議的談判中發揮了關鍵作用。在拜登的競選活動中,蘇利文更多的是在國內政策上做文章,幫助他構思了「重建更好未來」政策綱領。

  國防部長人選方面,拜登很有可能選出美國史上第一位女防長。曾在奧巴馬時代負責軍控政策的副國防部長弗盧努瓦和伊利諾州參議員達克沃斯兩位女性是目前大熱,其中弗盧努瓦呼聲更高。弗盧努瓦將中國視為頭號競爭對手,希望美國聯合地區盟友對華施壓。她今年6月在《外交事務》上撰文稱,美軍應具備在「72小時內擊沉中國在南海所有戰艦」的能力。

  布林肯、蘇利文和弗盧努瓦都曾在奧巴馬政府任職,這表明,拜登將依靠4年前在白宮擔任過類似角色的人組建自己的內閣班子,他的各項政策大概率將是「奧巴馬時代2.0」。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