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國大選的爭議往事

時間:2020-11-23 04:24:28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大陸議會領導人:亞當斯、莫里斯、漢密爾頓和傑斐遜(從左至右)\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BBC、路透社、History網站報道:美國傳媒宣布拜登勝選已有兩周之久,但總統特朗普依然無動於衷,不承認敗選,一場十分尷尬的總統交接就此展開。綜觀美國歷史,大選爭議向來不少,有的為南北戰爭埋下種子,也有的引爆政憲危機最後靠政治交易解決。而選後的總統交接也並非都「按傳統」優雅地解決,政敵之間「老死不相往來」甚至直接互相辱罵的皆有發生。

  投票36輪定正副總統

  美國第二任總統約翰.亞當斯與傑斐遜因分別為聯邦黨與共和黨領導人而對立。在當年選舉中,傑斐遜的支持者形容亞當斯「面目醜陋不男不女」,亞當斯的支持者則稱傑斐遜「既自私又低賤」。傑斐遜就職當天,亞當斯早早離開華盛頓,沒有參加就職典禮,而且兩人此後十多年都不曾說過一句話。

  這次選舉還暴露了美國憲法原始條文的一個缺陷。按當時的法律規定,每位總統選舉人投下兩張總統選票,得票最高者當選總統,次高者當選副總統,但投票結果顯示有兩名候選人票數一致,令眾議院陷入僵局,投票36輪後才選出總統。

  埋下南北戰爭種子

  1860年的大選被認為是美國歷史上爭執最激烈、分歧最嚴重、衝擊最大的一次,一個主要原因是:當時美國南北正因是否廢棄黑奴制而嚴重撕裂。代表共和黨的林肯獲得40%選民票當選,抵制廢奴的南方州份認為林肯上台必將危及奴隸制,因此大選結束後南方掀起脫離聯邦的浪潮,南加州在大選後率先「出走」,林肯宣誓就職前又有六個州先後宣布脫離聯邦,換而言之,南北戰爭的種子在那個時候埋下。

  肯尼迪「拚爹」換選票

  1960年,約翰.肯尼迪(John F Kennedy)決定代表民主黨競選總統,跟尼克松一決高下。當時在選民眼中他並非總統最佳人選,他的得票率是49.9%,尼克松49.8%。尼克松也成為首位贏得過半數州份,但輸掉選舉的總統候選人。

  當年對戰果起關鍵作用的是伊利諾伊州和得州,傳聞肯尼迪的百萬富翁父親用錢換來黑幫老大們對兒子競選的支持;而得州的選民們則是因為他的副總統候選人林登.約翰遜而支持肯尼迪。在選舉結果如此接近的情況下,尼克松沒有提出重新點票,表面理由是為了維護國家利益,但分析人士認為,他很清楚自己贏得的州份也有不清不楚的選票存在。共和黨總統特朗普和民主黨總統肯尼迪雖然分屬兩個政黨,但也有不少共同點:出身富裕家庭,家族財富為他們的競選起到關鍵作用;本人都緊跟科技潮流,對新媒體接受很快,肯尼迪和尼克松的電視辯論開了歷史先河,而特朗普則嫻熟運用社交媒體和電視「真人騷」。

  眾議院決定總統人選

  1824年大選是美國歷史上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由眾議院投票最終決定總統人選的選舉。1803年,美國國會制定憲法第十二條修正案,將每名選舉人投兩張總統票改為每人投一張總統票和副總統票,候選人贏得選舉人團多數票才可當選。在1824年的大選中,四位候選人無人票數過半,最終交由眾議院裁決。眾議院選擇了約翰.昆西.亞當斯(John Quincy Adams),而不是票數最高的傑克遜(Andrew Jackson)。這也成為修正案通過後唯一一次由眾議院決定的大選。

政治交易平息憲政危機

  2020年大選舉行前,多方擔憂1876年的憲政危機或重演──民主黨候選人蒂爾登贏得普選票,但敗給共和黨對手海斯,僅以一張選舉人票之差,成為美國史上最具爭議的大選之一。

  當年正值也是由共和黨控制白宮和參議院,民主黨則控制眾議院,黨派分裂嚴重。在全國369張選舉人票中,蒂爾登和海斯分別獲184張和165張,餘下20張懸而未決,兩黨卻同時在佛羅里達、路易斯安那及南卡羅來納州宣稱勝出,並各自向國會提交結果。雙方後來同意成立選舉委員會,由參眾兩院兩黨代表、最高法院兩黨代表及他們推舉的另一大法官決定最終結果。1877年2月,委員會以8對7將有爭議的20張選舉人票判給海斯,助他以1票險勝,這個結果被稱為「1877年妥協」。

  不少歷史學家認為,當年大選是政治交易的結果,民主黨人承認海斯當總統,作為交換,海斯同意將聯邦軍隊撤離南方,避免了第二次內戰爆發,而獲得自由不久的黑人的境遇再度惡化。

  殺到最高法院的大選

  2000年大選,因為佛羅里達州點票出現爭議,結果懸而未決,官司一直打到最高法院,被稱為選後大戰。當時,選舉人投票結果是民主黨候選人戈爾267票,共和黨候選人小布什246票,而有25張選舉人票的佛羅里達出現點票爭議,而小布什的弟弟傑布擔任該州州長。

  在重新計票後,佛州政府11月26日宣布,布什以537票的微弱多數獲勝。戈爾陣營不服,要求在部分縣繼續重新點票,訴諸佛羅里達州最高法院,法庭支持戈爾。但布什訴諸美國聯邦最高法院。聯邦大法官們12月12日投票,5比4推翻了佛羅里達州法庭的裁決,叫停重新點票。最後戈爾以大局為重,決定休戰,成為贏得普選票卻輸了大選的典型人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