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加國疫情反撲 多倫多再封城四周

時間:2020-11-22 04:24:1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彭博社、加拿大廣播公司、美聯社報道:加拿大新冠疫情趨嚴峻,該國最大城市多倫多將自23日起重新「封城」至少四周,以阻止病毒進一步蔓延。屆時私人聚會被禁止,健身室、理髮廳等需關閉,餐廳也只能提供外賣,違者將被罰款750加元(約4440港元)。總理特魯多呼籲國民盡量減少人際接觸,坦言「一個正常的聖誕節是不可能有了。」

  截至20日,加拿大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升至32萬宗,較前一日新增4968宗,共有超過1.1萬人病歿。過去7天,加拿大平均每日新增4800宗確診及65人死亡。公共衞生署當天公布的最新疫情模型數據顯示,若按照目前人們的社交程度發展下去,到今年年底,加拿大每日新增病例可超過2萬宗;若對人際接觸不加限制,每天將暴增6萬人感染。

  違防疫令者罰4400元

  加拿大共有3800萬人口,其中1470萬人居住於安大略省,該省已成為疫情熱點,累計確診病例已突破10萬宗。本月初以來,該省日增病例一直保持在1000宗以上,深切治療病房佔用率在一周內升至50%。省長福特20日宣布,該省首府、加拿大人口最多的城市多倫多,以及與之相鄰的皮爾地區(Peel)將從23日起被劃入防疫級別最高的「灰色地區」,重新實施至少28日封城。

  封城令下,所有室內私人聚會被禁止;戶外聚會、宗教活動、婚禮和葬禮人數上限亦不得超過10人。屆時商場、理髮廳、健身室等場所以及非必要商舖將被迫關閉,餐廳僅提供外賣,但學校仍會開放。違規者將被罰款750加元(約4440港元)。多倫多衞生官員德維拉指出,多倫多市至今逾3.7萬確診病例中,有45%是發生在10月1日之後的第二波疫情。多倫多市長托里表示,若不封城將迎來更長的限制期,對經濟和健康都將帶來更大損失,「沒有健康的人民,就沒有健康的經濟」。

  隨着感恩節、聖誕節等重大節日接踵而至,西方國家是否會在節日前放鬆防疫限制,備受關注。加拿大第二大省魁北克政府19日提出一個「道德合約」,即12月24日至27日將暫時取消室內聚會禁令4天,允許民眾與最多10名親友慶祝聖誕,但作為條件參與者要在聚會前後自願隔離一周。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也發表全國講話,警告全境病例大幅攀升,醫院的服務能力已捉襟見肘。他強調,扭轉局面的唯一方法是減少人際接觸,並敦促民眾盡量禁足家中、居家辦公,並避免非必要旅行。他更坦言,「今年要正常過聖誕節是不可能的。」

  世衞:未來半年仍艱難

  歐洲上周新增180萬宗確診,低於前一周的200萬宗。世衞組織歐洲區主任克魯格指出,歐洲疫情有輕微放緩跡象,但相信仍有半年的艱難時刻。不少專家擔憂「全靠自覺」的防疫模式恐難生效。德國、瑞典、愛爾蘭等國家亦提醒民眾,不可能像往常一樣過節。

  另外,美國禮來公司20日宣布,加拿大已臨時批准該公司的抗體藥物Bamlanivimab,用於治療未住院、但因年齡或基礎疾病等原因具有高重症風險的患者。本月9日,禮來單克隆抗體療法已被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批准用於治療12歲以上的輕中度新冠患者,旨在保護其不發展為重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