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冠藥物爭議多 醫生難抉擇

時間:2020-11-21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瑞德西韋對新冠病毒的效果引發巨大爭議/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華爾街日報》報道:全球加緊研發新冠疫苗及治療藥物的步伐,但各國專家就特定療法是否有效爭執不斷。新冠患者能夠得到何種治療,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自己在哪個國家,醫生們亦常常感到困惑。20日,世界衞生組織表示不建議以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治療住院新冠患者,但在美國等50多個國家,該藥物已獲批准使用。

  世衞組織制定抗疫指南的專家組20日表示,世衞資助的研究並未發現證明瑞德西韋對住院患者有效的證據。考慮到該藥物的副作用風險、靜脈注射所需高成本和人工,不建議使用其治療住院患者。但美國政府和研發瑞德西韋的美國藥廠吉利德先前分別發表研究報告,稱其能夠縮短住院患者康復時間。瑞德西韋因此在50多個國家獲批使用,在美國、日本、英國、德國等地甚至成為標準療法。

  19日,英國和荷蘭研究人員稱消炎藥托珠單抗可能對新冠病毒有效,但並未公布詳細研究結果及數據,令醫生們將信將疑。麻省總醫院傳染病主任沃蘭斯基直言,醫生很難以媒體發布會為依據行醫。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已批准禮來公司抗體藥物和康復者血漿療法的緊急使用授權,但聯邦政府的指南制定小組和多個主要醫療組織並不認可。他們表示,現有證據不足,難以確定這兩種療法是否有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