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泰總理:動用一切法律打擊違法示威

時間:2020-11-20 04:24:21來源:大公報

  圖:泰國示威者向曼谷警察總部潑油漆/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衛報》報道:泰國反政府示威持續,在示威者先後包圍國會和警察總部之後,總理巴育19日下令執法機構「動用一切法律條款」對付示威者。

  泰國國會17日審議修憲草案期間,示威人士遊行至國會前,與警方以及支持王室的黃衫軍爆發嚴重衝突,警方出動水炮車和催淚彈驅散示威者,至少55人受傷,其中6人中槍。警方否認曾發射實彈或橡膠子彈,強調將調查事件。18日,在國會遭否決重審王室地位的民間修憲草案後,超過一萬人繼續在曼谷示威,並包圍曼谷的皇家警察總部。有示威者對警總大門的標誌潑漆並在門前大馬路塗鴉批評泰王以及王室。總理巴育19日發表聲明,警告示威者將會受到法律全面制裁。巴育表示,目前局勢沒有改善,面臨更多暴力的風險,如果不解決問題,將損害國家和王室。他表示,政府將加強行動,並使用所有法律和所有條款對違法示威者採取行動。

  此外,巴育還指出,政府和安全機構必須「加強作為」和徹底執法,但巴育沒有指明是否會動用刑法第112條,即是侮辱君主的法例。巴育過去曾表示,在泰王哇集拉隆功的要求下,暫不考慮使用第112條法律。泰國警方表示,示威者破壞警察總部,投擲顏料,並用彈弓向警員發射金屬螺栓和玻璃彈珠,將起訴涉事的示威者。

  自今年7月泰國出現示威以來,至少有84人面臨指控,多人面臨煽動罪,最高可判七年,還有兩人因為騷擾王后的車隊面臨企圖傷害王后的罪名,最高可判處終身監禁或者死刑。示威組織擔憂,當局是預告以第112條拘捕示威領袖,罪成最高會監禁15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