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制裁ICC檢察官 美包庇戰犯

時間:2020-11-20 04:24:1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路透社報道:澳洲19日公布調查報告,證實其特種部隊在阿富汗曾犯下殘忍罪行。事實上,在阿富汗胡作非為的不僅是澳軍,美軍亦被曝光犯下虐囚等罪行。然而,面對國際刑事法院(ICC)的調查,美國特朗普政府百般阻撓,9月更悍然宣布制裁主導調查的檢察官。

  ICC總檢察官本索達自2017年推動對美國戰爭罪行的調查。她表示,有足夠證據表明,美軍2003年至2004年在阿富汗殘忍虐待至少61名囚犯,並將27名囚犯運至波蘭等國秘密監獄折磨。然而,調查遭華府百般阻撓,本索達的美國簽證去年被撤銷,ICC也一度撤回調查,但今年3月又重新啟動。9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制裁本索達及其助手,引起國際社會憂慮。

  有分析認為,美國戰犯多年來一直享受「系統性包庇」。例如,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11月力排眾議,特赦3名戰犯,包括在伊拉克捅死少年戰俘並與屍體合影的海豹突擊隊隊員加拉格。加拉格的行為激起眾怒,但軍事法庭去年7月對其從輕發落,僅以「與屍體合照」罪名判刑4個月,並將其軍銜降至上士。特朗普更在特赦中直接恢復其軍銜,引起巨大爭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