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多線出招 埋外交「地雷」

時間:2020-11-19 04:24:40來源:大公報

  圖:特朗普意圖打擊的伊朗納坦茲核設施\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連任無望後一直「神隱」,但在外交上卻大動作不斷,除了對中國出台新制裁措施、被媒體曝光意圖打擊伊朗核設施,更宣布在明年1月中前進一步從阿富汗和伊拉克撤軍。外界正在觀望,特朗普在執政的最後70多天期限還將在外交問題上如何出招,掣肘拜登政府的外交路線。

  消息人士透露,白宮近期指示新上任的代理國防部長米勒,他在接下來的幾周的工作重點,是發展網絡及非常規武器,尤其要針對中國;白宮也在推動盡快批准對中東地區的軍售大單,以及出台新的也門恐怖組織清單,將胡塞武裝納入其中。美國早前宣布向阿聯酋出售價值約230億美元武器,民主黨人指責倉促軍售可能會在該地引發新一輪軍備競賽。這些舉動不但有可能會改變中東地區的軍事實力平衡,更會讓結束也門內戰的和談前景進一步複雜化。

  消息人士稱,特朗普團隊的目的,就是在多個地方點火,讓拜登新政府難以將火頭一一撲滅。不過,特朗普此舉也有可能讓美國面對國家安全方面的風險,甚至引發盟友的不滿。

  但也有專家認為,特朗普政府的最新外交舉動,除了為拜登埋下地雷,更重要是為2024年捲土重來鋪路。美國中東研究院高級研究院查爾斯.利斯特表示,「在未來幾個月加速外交政策進程、履行當年的競選承諾,特朗普意在向自己的票倉展示,如果他未來再次當選,他會繼續履行諾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