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翻盤無良計 特朗普坐困白宮

時間:2020-11-19 04:24:32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在白宮內準備出席記者會\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美聯社、《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金融時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指控選舉存在「欺詐」,拒絕承認敗選,但在多個關鍵州的法律戰遇挫;他的團隊希望在共和黨控制州議會的州份,由州議會指定支持特朗普的選舉人逆轉戰局。但包括賓夕法尼亞、密歇根、亞利桑那、佐治亞在內的多個關鍵州議會中的共和黨領袖表示,他們沒辦法任意指定選舉人。CNN報道指,特朗普已經10天沒有公開行程,除了打高爾夫球之外,他「坐困白宮」,心態更是不穩。

  共和黨人目前已經撤回在密歇根、佐治亞、賓夕法尼亞及威斯康星4個關鍵州挑戰大選點票的訴訟,但未有交代原因。

  重計票須繳付6240萬

  另外,威斯康星州選舉部門表示,若特朗普陣營要求重點選票,必須在19日前提出,且須繳付近800萬美元(約合6240萬港元)的費用。傳媒推算拜登在該州領先特朗普2萬票。

  佐治亞州的手工重新計票流程已接近尾聲,計票人員17日在該州法耶特縣找到2755張漏記的選票。傳媒推算特朗普能取得當中1500多票。此前該州弗洛伊德縣遺漏的2600多張選票中,特朗普獲得了1600多張。但這不足以扭轉敗局,因為拜登在該州領先超過1.4萬張選票。

  儘管看不到翻盤希望,特朗普的忠實盟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格雷厄姆私下聯絡佐治亞州務卿拉芬斯佩格,詢問他「是否有權力剔除那些署名不匹配率較高的縣的所有郵寄選票」。拉芬斯佩格認為,格雷厄姆是在向他施壓,要他放棄合法的郵寄選票。CNN披露,格雷厄姆還聯繫了亞利桑那和內華達州的選舉官員,詢問郵寄選票上簽名的核實過程等。

  分析指,格雷厄姆「撐特」的舉動反映出共和黨大佬在明年1月佐治亞州參議院最後兩席的結果出爐前,仍需要特朗普「助選」,共和黨無法接受白宮、參眾兩院三輸的結果。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17日暗示,特朗普的法律訴訟不能再拖,「我們將有序地從這屆政府過渡到下一屆」。

  密歇根認證大選結果

  特朗普的法律團隊16日修改在賓夕法尼亞州的選舉訴訟,撤回訴訟的核心部分,包括針對該州「未經共和黨代表監票下非法處理超過68萬份郵寄和缺席投票」的指控,改為集中挑戰部分民主黨領先的地區容許選民修改郵寄選票,違反當地法律,要求阻止州政府官員確認拜登勝選。該州地方法官布朗17日質疑這項要求,稱「停止認證大選結果無異剝奪賓夕法尼亞州有選民的選舉權。」與此同時,賓夕法尼亞州議會的共和黨人認為,要求州長推遲認證結果不太可能。拜登在賓夕法尼亞州領先超過6萬票。

  密歇根州最大縣韋恩縣17日一度傳出兩名共和黨審票委員以疑似有舞弊現象為由,應該延遲認證大選結果,而另外兩名民主黨審票委員同意認證,票數以2:2陷入僵局。底特律所在的韋恩縣非裔人口眾多,是民主黨票倉,拜登在這裏比特朗普多拿超過32萬張普選票。共和黨的無端阻撓激起民憤,輿論大肆撻伐。幾個小時後,密歇根州務卿班森表示,韋恩縣審票委員會推翻之前決定,以4:0一致同意認證大選結果。

  亞利桑那州參議院共和黨發言人菲利普森表示,州議會不能通過改變選舉人的法定遴選程序來改變選舉結果。共和黨頂級選舉律師之一金斯伯格表示,強行指定選舉人名單是一種「絕望的行為」,許多共和黨議員不會買賬,這種行動會失敗。  惱羞成怒的特朗普17日在社交網站宣布,開除負責大選網絡保安的網絡安全局局長克雷布斯,指對方有關大選的言論非常不準確。克雷布斯連同多個選舉部門早前聯署,指今屆大選是美國歷來最安全的選舉,沒有證據顯示出現舞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