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世衞料明年全球疫苗供應有限

時間:2020-11-18 04:24:27來源:大公報

  世衞指歐洲、美洲確診病例激增令人擔憂\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聯社報道:近日美國藥廠輝瑞和莫德納接連宣布旗下新冠疫苗有效性超過90%,世界衞生組織16日稱讚這些消息鼓舞人心,但同時警告仍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預計直到2021年下半年之前,全球疫苗供應都相當有限。

  世衞組織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16日表示,莫德納疫苗近95%的有效性數據令人振奮,但仍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包括免疫保護持續時間、對重症患者的效果、對不同人群的影響、會否引發長期副作用等。95%有效性僅是根據初步試驗數據得出的結果,莫德納仍需提供最終有效性數據、安全性報告等文件,並對志願者進行為期兩個月的跟進調查。

  斯瓦米納坦表示,至少在明年上半年,全球疫苗供應都會相當有限,「很多公司已(與各國政府)達成雙邊協議,因此大量疫苗已被提前瓜分」。例如,輝瑞與莫德納就分別與美國聯邦政府簽訂協議,今年將為美國提供共計6000萬劑疫苗。

  世衞總幹事譚德塞表示,儘管疫苗取得進展,但「當前我們對部分國家確診病例激增感到極度擔憂,尤其是歐洲和美洲地區,醫務工作者和醫療系統已瀕臨極限」。他16日剛結束因接觸確診患者而進行的自我隔離。美聯社同日披露,世衞13日發出的內部郵件證實,該組織位於日內瓦的總部已有至少65名員工確診,其中32人曾在總部大樓工作,其餘為遠程辦公人員。世衞專家16日證實,上周確診的5人彼此有聯繫,世衞正調查是否出現內部感染群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