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府擬出租北極鑽油權 恐破壞生態

時間:2020-11-18 04:24:2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彭博社報道:美國特朗普政府試圖趕在任期最後階段,簽下備受爭議的阿拉斯加石油鑽探租約。當局宣布自17日開啟正式為期30天的提名期,油企可制定北極鑽探計劃,預計最快可趕在明年1月20日下屆總統宣誓就職前簽署合約。

  美國內政部轄下土地管理局(BLM)16日公布,位於阿拉斯加州的北極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Arctic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可於翌日起正式接受為期一個月的租賃土地投標。油企可針對約6500平方公里的鑽探區,提出希望勘探及開採原油的地點。彭博社估計,區域內約可開採42.5億至118億桶石油,華府計劃創造10億至18億美元財政收入。

  保護區覆蓋面積超過7.7萬平方公里,由於擔心影響對北極熊、馴鹿、北極狐等野生動物生存,及避免打擾原住民生活,幾十年來這一地區一直禁止商業鑽探活動。特朗普長期主張加強開發北極資源,2017年國會稅制改革時,在參眾兩院都佔多數的共和黨通過一項授權,在保護區部分地區出租石油開採權。事件引發環保人士激烈反對。拜登此前曾表示將阻止在阿拉斯加州野外從事石油勘探、開採活動。彭博社指出,此舉可能將束縛拜登的氣候和環境保護議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