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阻交接 拜登:恐更多人喪命

時間:2020-11-18 04:24:2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金融時報》、《華盛頓郵報》、路透社報道:美國新冠疫情持續升溫,累計確診病例已超過1100萬宗,死亡人數迫近25萬。但總統特朗普仍無心抗疫,只關注如何「推翻」選舉結果,並大肆散播選舉舞弊陰謀論。候任總統拜登16日警告,特朗普若繼續拒絕啟動權力交接程序,「恐導致更多人喪命」。

  自11月3日大選後,美國疫情急轉直下,單日新增確診數字已連續兩周保持在10萬宗以上,越來越多縣市和州份收緊對經濟活動的限制。加州累計確診亦突破100萬,16日再增近1000人染疫,這一數字於10天內翻番。該州同日煞停經濟重啟計劃,超過94%人口和大多數企業都恢復最嚴格防疫限制,包括禁止在餐廳室內空間就餐、民眾外出也強制戴口罩,洛杉磯縣更考慮實施宵禁。艾奧瓦、新墨西哥、北達科他等州份也紛紛祭出限聚令等嚴格措施。

  疫苗分配恐延誤逾一月

  拜登16日在特拉華州發表講話時警告,如果特朗普繼續阻止權力交接,將影響抗疫工作及疫苗分發,將來可能有更多人死亡。拜登稱,在全國範圍內分發疫苗是一項巨大任務,「如果必須等到明年1月20日才能展開工作,我們就會耽誤一個半月的時間。現在開始協調配合非常重要──現在或者盡可能快地展開合作。」

  此前,健康指標和評估研究所(IHME)曾預測,到明年3月,美國染疫死亡人數可能達到43.9萬人。華盛頓大學、昆士蘭大學、牛津大學等團隊90名研究人員,10月發布的新冠疫情模型預測結果亦顯示,依照疫情發展趨勢,到明年3月前,美國累計病歿人數恐超過50萬。

  拜登亦再次抨擊特朗普的不作為,指其只顧打高爾夫球,卻未盡職責幫助企業和失業工人。他警告,美國將會進入極為黑暗的冬天,敦促國會應盡快通過新一輪經濟紓困方案。他亦呼籲企業界和工會合作,支持其經濟議程,包括大規模財政支出以應對經濟危機。

  另外,美國藥廠莫德納(Moderna)宣布新冠疫苗94.5%有效後,特朗普在推特邀功的同時不忘就抗疫不力卸責中國,他喊話「偉大的歷史學家們」,稱那些將終結「中國瘟疫」的偉大發現都是在自己任內發生。有美國網民在評論中批評,這並不是「中國瘟疫」,而是「特朗普瘟疫」,「因為政府的不作為與反科學,美國疫情嚴重程度要超過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

  共和黨施壓佐治亞州官員

  另一方面,美國兩黨仍就選票爭權奪利。佐治亞州第一輪點票結果顯示,拜登得票率為49.5%,僅領先特朗普0.3%(約1.3萬票),該州遂開啟第二輪人工點票。佐治亞州務卿、共和黨人拉芬斯珀格16日透露,共和黨同僚近日不斷向其施壓,聲稱投票機及投票程序有問題,要求部分投給拜登的選票作廢。自己和妻子更因此收到極端特粉的死亡威脅。

  他亦透露,特朗普的密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格雷厄姆也暗示他需盡快找到方法「扔掉」投給拜登的郵寄選票。

  而本就緊張萬分的點票過程也在此時出現問題,發現弗洛伊德縣一名選舉職員透過機器上傳選票時處理出錯,導致約2600張選票丟失。當地媒體預計,上述選票納入計算後,特朗普和拜登可分別增加1643和865票,料難以撼動結果。

  雖然特朗普仍在嘴硬,但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上周在全球安全論壇上發言,稱將保證專業的權力交接,與特朗普口徑不一。奧布萊恩認為,如果會有新政府,應該要有時間執行其政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