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推動多邊主義 RCEP助力疫後復甦

時間:2020-11-18 04:24:17來源:大公報

  圖:RCEP的簽署將形成全球最大的自貿區,利於區內貨物自由流通,圖為日本超市員工在整理貨架\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聯合早報》、彭博社報道:經過八年艱辛談判,11月15日,東盟十國與中國、日本、韓國、澳洲、新西蘭共15國正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值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在全球大行其道,各國經濟飽受新冠疫情衝擊的當下,外界認為全球最大自貿協定RCEP的簽署,將釋放出一個清晰信號,表明亞太國家致力於推動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亦有助於加速區域經濟復甦發展,為全球經濟復甦注入新動力。

  RCEP十五個成員國總人口數、經濟體量以及貿易總額均佔全球總量的30%。美國布魯金斯學會一項研究表明,RCEP作為全球最大的貿易協定將形成一體化大市場,通過科技、製造、農業、資源領域的優勢互通,降低區域營商成本,提高實際收入。特別是在疫情衝擊全球產業鏈之際,RCEP的簽署將減少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梗阻」,加快疫後經濟復甦。

  美擬制定貿易規則抗華

  美國政府2017年初退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後,11個TPP成員國自行建立了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參與CPTPP的7個亞太國家如今也成為RCEP成員國,但RCEP的規模大了將近一倍。分析指,RCEP的簽署,標誌着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再次受挫。

  美國候任總統拜登16日被問到「是否會加入RCEP」時,他並沒有給出明確答覆。拜登表示美國需要與盟友制定全球貿易規則,以對抗中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不至於讓中國或其他國家「主宰」。他還透露自己已經有一個詳細的貿易計劃,將在明年1月21日即宣誓就職翌日立即進行討論。

  在拜登就RCEP表態前,輿論「提醒」拜登,RCEP可能是他上台後面對中國遇到的第一個挑戰。RCEP形成的全球最大自貿區,與北美自由市場、歐盟市場三足鼎立。此外,RCEP是第一個將該地區經濟分量最重的中日韓三國聯繫在一起的貿易協定。

  CNN分析稱,RCEP的簽署發出了一個明確信號,那就是在特朗普的領導下,美國正退出全球領導地位。拜登希望美國重返亞太,他早前曾表示,雖然TPP不是一個完美的協議,但它是各國團結應對中國的好辦法。然而,在特朗普「美國優先」單邊主義的荼毒之下,拜登面臨很大的國內政治阻力,因為美國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簽署的任何貿易協定都會威脅到國內就業。德國第一電視台評論稱,RCEP的簽訂「教訓了主張保護主義的特朗普,最大的輸家是美國」。

  李顯龍籲中美合作共贏

  作為在亞太地區與中美兩國關係密切的國家,同時也是RCEP區域經濟框架內的重要成員國之一,新加坡方面認為,RCEP協定的簽署會為區域經濟合作注入一劑強心針。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近日接受了彭博社的線上專訪,在談到中美關係時,他直言,沒有多少國家願意加入具有排他性的聯盟,尤其是沒有中國的聯盟。

  李顯龍表示,他希望拜登執政後能與中國建立有效的互動機制,以化解分歧並發展共同利益。他強調,RCEP的成功簽署表明,不管外面的世界發生了什麼,亞洲依然能夠進一步促進區域一體化,亞洲國家依然相信合作共贏的貿易模式,而不是單幹或以鄰為壑,在這樣一個困難時期很有價值。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16日談及中美關係時認為,美國下任總統首先要和中國領導人進行對話,通過溝通來管控分歧、促成合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