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SpaceX飛船載四人赴國際太空站

時間:2020-11-17 04:24:2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英國廣播公司、中新社報道:當地時間11月15日,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載人「龍」飛船在佛羅里達州肯尼迪太空中心成功升空,搭載四名太空人前往國際太空站。這是民間公司首次為美國太空總署(NASA)執行的載人航天任務,標誌着商業載人航天項目進入實用階段。美國總統特朗普則推特祝賀邀功。

  「獵鷹9號」火箭原定14日發射,但受到颶風「伊塔」影響,因而將發射時程順延一天。美東時間15日晚7時27分,「獵鷹9號」火箭從佛州的肯尼迪太空中心39號發射台升空,它將載有4名太空人的載人「龍」飛船「堅韌」號送入軌道。火箭發射約9分鐘後,其一級助推器返回地球,並在位於大西洋的名為「請閱讀說明」(JRTI)的回收甲板上着陸。預計SpaceX公司將在下一次商業載人飛行任務中再次使用該助推器。

  在本次任務中,「龍」飛船將在軌道上飛行約27.5小時,於美東時間16日晚11時抵達國際太空站。預計太空人將於美東時間17日凌晨1時40分左右進入國際太空站,並在那裏停留6個月。目前,國際太空站內有2名俄羅斯太空人和1名美國太空人。

  執行本次任務的4名太空人來自美國和日本,其中三人來自NASA,一人來自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當日的發射任務總體比較順利。不過在關閉飛船艙門時,工作人員發現了一個潛在的漏洞,根據網絡直播顯示,艙口密封物上可能有一些小碎片。

  擺脫對俄火箭依賴

  這是自2011年美國航天飛機「穿梭機」退役以來,美國首次將太空人從本土送入太空。美國過去9年以來一直依靠俄羅斯「聯盟」號火箭提供太空飛船服務,而現時可以不再依賴俄羅斯。NASA商業航天開發主管麥卡利斯特稱,這次任務標誌着商業載人飛行項目開發階段的結束,民營企業有史以來首次可以安全可靠地將人送入太空。

  SpaceX已與NASA簽訂價值超過30億美元的合同,合作內容包括開發、測試和飛行太空飛船服務。NASA的認可是SpaceX在六年來開發和試驗中一直想實現的目標,其間SpaceX團隊經歷兩起災難性的火箭爆炸、太空艙降落傘的複雜問題和2019年緊急逃生引擎爆炸的問題。今年5月,美國太空人本肯和赫爾利乘坐載人「龍」飛船前往國際太空站,並於8月返回地球,成功完成了一次載人飛行測試任務(Demo-2)。

  基於這次測試任務,NASA上周完成了對載人「龍」飛船的安全性正式認證,這意味着SpaceX的這艘飛船可以定期運送太空人往返國際太空站。

  特朗普亂邀功

  「龍」飛船發射後不久,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就在推特上表示祝賀,現任總統特朗普也緊隨其後祝賀,疑似邀功。他稱:「一次偉大的發射!在我們剛接管NASA的時候,它還面臨着困境。但現在,它再次成為世界上最火爆、最先進的航空中心!」

  但《紐約時報》指出,促成SpaceX實現史上第一次商業火箭發射,其實是前任總統小布什、奧巴馬等人。據悉,小布什在任期間已宣布開啟商業運載計劃,允許民營公司開發太空飛船。而奧巴馬在2011年決定由民間企業研發火箭載運太空人。

  另外,由於肯尼迪太空中心要求新冠肺炎患者均須隔離,日前宣布自己可能確診的SpaceX創辦人馬斯克被迫缺席發射現場,但他在推特上仍熱情不減,持續關注現場狀況,還進行發射倒計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