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情恐襲夾擊 馬克龍內外交困

時間:2020-10-31 04:24:2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德國之聲及彭博社報道:繼日前巴黎一名教師遭斬首後,法國南部城市尼斯29日又發生一起恐襲,21歲的突尼斯籍難民阿維薩維(Brahim Aouissaoui),經意大利抵達法國一個多月後,就在聖母院發動襲擊,導致三人死亡。在遭遇疫情和恐襲雙重夾擊的情況下,法國總統馬克龍強硬對抗伊斯蘭極端主義,外與穆斯林國家關係緊張,內有穆斯林移民融合難題,可謂內外交困。

  法國最近連續發生恐襲,上月底《查理周刊》總部原址發生襲擊事件,到本月中旬巴黎郊區歷史教師帕蒂被殺害;再到29日尼斯持刀襲擊事件,這幾起襲擊均被官方視為是恐襲。

  29日更是一天之內海內外遭遇多起襲擊事件,官方宣布全法範圍的反恐警戒級別提升至最高。法國駐沙特阿拉伯吉達的領事館29日遭遇襲擊,一名領事館保安人員在襲擊中受傷但沒有生命危險,襲擊者已被捕。同一天在法國南部城市阿維尼翁,一名男子持刀威脅正在巡邏的警察,被警方擊斃。目前不清楚當天發生的多起襲擊事件之間是否存在關聯。

  為連任迎合右翼選民

  在尼斯恐襲發生後,總統馬克龍立即前往當地視察,他向媒體表示:「我們被攻擊,是因為我們的價值,因為我們的自由,因為這塊土地上自由信仰的可能性……我們絕不退讓。」他也宣布增加兵力保護學校和宗教場所等重要設施,士兵人數由現時約3000人增加至7000人。

  10月16日,歷史教師帕蒂在巴黎近郊遭斬首,總統馬克龍態度強硬,下令大舉清算、徹查與關閉「任何展現出可能同情伊斯蘭恐怖主義的宗教機構。」不但關閉了巴黎市郊一間傳達譴責帕蒂訊息的清真寺,還聲言會把激進的外國人驅逐出境、解散和極端主義有聯繫的組織,並計劃在12月初公布法案打擊分離主義、針對伊斯蘭極端主義的法規。

  分析指,為了急於轉移抗疫不力的焦點,馬克龍希望借助打擊極端主義迎合右翼選民,挽回民望。但法國最大反對黨、極右翼的國民陣線相信馬克龍的政府不夠強硬。被視為2022年4月法國總統選舉頭號挑戰者的國民陣線領導人瑪麗娜.勒龐形容,激進伊斯蘭是一種「戰爭一樣的意識形態」,她呼籲以「戰爭法規」去應對,包括立即中止接收移民。

  全球穆斯林反法運動

  彭博社指出,在新冠疫情大流行的世界裏,最不需要的就是文明衝突。然而,馬克龍似乎正在玩火,而其他穆斯林世界的領袖,也因為各自的盤算,不懼火上澆油。

  為了轉移本國抗疫不力和經濟危機的內部壓力,埃爾多安毫不猶豫地接過了馬克龍拋出的「救生圈」,不斷高調地攻擊馬克龍。他甚至質疑馬克龍的健康狀況,引起外交風波,法國怒而召回駐土大使。埃爾多安還號召杯葛法國貨,在科威特和卡塔爾等穆斯林國家獲得呼應,利比亞和孟加拉等國還出現了反馬克龍的大型示威。這場外交事件,開始有延燒成全球穆斯林「反法運動」之勢。

  在尼斯攻擊案剛發生後,95歲的前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語出驚人,他在社交網站Twitter上說,穆斯林有權為過去的屠殺而憤怒,並殺死數百萬法國人,隨後又在下一篇帖文表示:「但大致上穆斯林並沒有應用以眼還眼的法律。穆斯林沒有這樣做,法國人也不應這樣做。」Twitter其後指有關言論涉及美化暴力,違反社交平台的政策,已將帖文刪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