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2020美國大選倒數3日/憂大選爆騷亂 沃爾瑪下架槍械

時間:2020-10-31 04:24:2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NPR、《衛報》報道:美國大選進入最後倒數,全美最大零售商沃爾瑪29日表示,考慮到下周各地可能出現騷亂,為保護顧客和員工免受傷害,將暫時把槍支和彈藥從門店的銷售區下架。新冠肺炎疫情、警察殺害非裔民眾引發大規模示威,以及11月大選的不確定性,今年美國出現購槍狂潮。據統計,美國民眾今年已經購買了近1700萬支槍,其中有近500萬人是「首購族」。

  沃爾瑪在美國的5000多家門店有近一半出售槍支彈藥,主要是在一些狩獵活動受歡迎的州份。集團發言人表示,因為近期發生的事故,各分店決定停止展示供出售的槍械和彈藥,但如果有顧客主動提出要求,仍會出售槍械和彈藥給他們。

  費城騷亂 分店遭洗劫

  沃爾瑪已經不是第一次宣布下架槍械,今年5月下旬,非裔男子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壓頸而亡引發暴力騷亂,暴徒砸爛商舖的玻璃,劫掠物品,沃爾瑪隨後宣布下架槍支彈藥。費城日前再有一名黑人男子被警察開槍擊斃,激起民眾怒火,觸發騷亂,沃爾瑪費城分店亦遭洗劫。

  布魯金斯學會的研究發現,美國總統特朗普因應疫情於3月13日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槍支日均銷量從1月和2月的9.2萬支躍升至每天超過12萬支。

  全國射擊運動基金會(NSSF)根據FBI的即時背景調查系統(NICS)追蹤槍支銷售,統計顯示,今年1月至7月期間,通過NICS系統購買槍支的人數達到創紀錄的1210萬人,比2019年同期暴漲近72%。此外,NSSF發現近500萬美國人在2020年首次購買了槍支,這些買家中有58%是非裔。全美非裔槍支聯合會稱,今年該機構會員數量增加了約5000人,增幅達17%。

  據統計,美國民眾今年已經購買了近1700萬支槍,此前的單年槍支銷量紀錄是上一個大選年、2016年的1660萬支,當時特朗普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競選,希拉里民調一路領先,她承諾上台後會執行嚴格的槍支管制措施。特朗普當選之後,擁槍派認為隨時都能買得到槍,加上選前購買潮耗盡需求,特朗普任期頭兩年,美國槍支銷量大衰退。

  憂拜登上台限制擁槍

  如今,民主黨總統候人拜登民調領先,拜登要求禁售軍用長槍和大容量彈匣。擁槍派擔憂萬一拜登當選,買槍恐怕會變得困難,因此提前囤貨。分析顯示,大選年瘋狂購槍的核心客戶群多為政治保守的白人男性,而這些人通常已擁有好幾把槍。

  另一方面,民主黨大力呼應「黑人的命也是命」(BLM)運動,甚至主張要削減警方預算,再加上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感,使美國人認為只能擁槍自保。在疫情造成百業蕭條的時候,美國槍廠史密斯威森9月表示生產量跟不上市場需求。拜登民調走高,各大槍廠的股價也大漲。

  臉書創辦人朱克伯格29日表示,隨着大選日臨近,擔心會加劇美國內亂的風險,這也是為什麼臉書在近期更加嚴管平台上的內容,包括在大選前一周禁止新的政治廣告上架、禁止打擊選舉結果合法性的廣告等。他指出,臉書這麼做並不表示改變支持言論自由的立場。

  為防止出現選民被持槍人士恐嚇等惡性事件,密歇根州早前宣布,11月3日在投票站、選務辦公室等地方圓30米的範圍內,民眾不得攜帶槍支。全國步槍協會(NRA)認為,真正打算進行非法行為的人,根本不會在乎這項命令,只會傷害遵守法律的密歇根民眾的自我防衛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