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2020美國大選選民篇倒數4日\對立難彌合 美大選加速分裂

時間:2020-10-30 04:24:29來源:大公報

  圖:特朗普支持者(右)與反種族主義示威者爆發肢體衝突\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華盛頓郵報》、美聯社、路透社報道:今年美國大選令美國內部的嚴重撕裂暴露無遺,在新冠疫情應對、種族平等、移民、女性權利等各種問題上,現總統特朗普和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率領各自的支持者站成涇渭分明的兩隊,並互相指控對方將國家置於萬劫不復的深淵。美媒報道稱,雙方分歧已無法彌合,都認為若另一人上台,美國將迎來末日,2020年大選變成「焦慮2020」。很多專家和學者擔憂,無論誰最終勝選,美國都將繼續分裂。

  《華盛頓郵報》25日報道稱,以往美國人感到不安和自我懷疑時,起因總是外部威脅,例如冷戰時期與蘇聯的意識形態鬥爭,以及「9.11」恐襲事件等。但現在讓美國人擔心的問題就在國內。

  喬治梅森大學歷史學者斯特恩斯指出,美國右翼認為民主黨上台將把美國帶進「社會主義災難」,左翼則堅信特朗普連任將令美國轉向徹底的保守集權主義;雙方已不再把彼此看作對手,而是互相指控對方是無可救藥的邪惡勢力。他表示,這是因為民眾對國家體制的信任崩潰,不同群體間分歧嚴重,已到了不共戴天的地步。

  四成人不接受敗選結果

  共和黨政治顧問倫茨表示,現今即便是最傾向於中間派的主流民意,談論大選時也彷彿在描述一場災難。「如果你相信氣候變化,對你而言特朗普連任就意味着世界末日。如果你有稅務問題,你會認為拜登上台將令你破產。」

  路透社和益普索13日至20日進行的聯合民調顯示,43%的拜登支持者表示不會接受特朗普連任的結果,而41%的特朗普支持者亦拒絕接受拜登勝選。若選舉結果不合心意,拜登和特朗普的支持者中,分別有22%和16%表示將採取實際行動宣泄不滿,包括參加街頭抗議活動甚至訴諸暴力手段。

  更令人擔憂的是,特朗普拒絕像過去的美國總統那樣,扮演團結各方的角色,反而縱容乃至煽動對立,為自己謀取政治利益。他在2016年競選時曾承諾將促進美國團結,但今年公開講話時幾乎絕口不提團結二字,反而將自己描述成政治迫害的受害者,傳播各種陰謀論,煽動支持者「保衛你們的總統」,與「極左翼破壞分子」戰鬥。

  在特朗普的推波助瀾下,兩黨支持者已屢次爆發衝突。25日,特朗普支持者的車隊在紐約曼哈頓鬧市區,與反特朗普示威者狹路相逢下爆衝突,警方逮捕11人。美聯社和全球民意研究中心本月聯合進行的民調顯示,七成選民擔心大選引發混亂,包括票站衝突、選後暴亂等。多地執法部門亦針對可能的動亂進行演習,並設立應急指揮中心。

  兩派打宗教牌爭取選民

  特朗普和拜登的支持者呈現出顯著的群體性差異。例如女性,尤其是高學歷女性基本不支持特朗普。特朗普近期多次打「法治牌」嘗試拉攏郊區女性,聲稱是自己阻止了她們居住的社區被犯罪分子入侵,但收效甚微。27日,他又稱女性應投票給他,因為「我讓你們的丈夫重返工作崗位」,但被指涉嫌性別歧視。而拜登選擇少數族裔女性哈里斯作為競選搭檔,在拉攏女性和少數族裔方面加分不少。

  具有宗教信仰的選民是大選中重要的搖擺票。通過推動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建交、任命虔誠教徒巴雷特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等舉動,特朗普鞏固了福音派的票倉,但非裔新教徒卻明顯傾向於拜登。拜登的競選活動也力爭有宗教信仰的選民支持,凸顯其作為天主教徒的身份。

  與此同時,拜登團隊正試圖修補「藍牆」,贏回2016年希拉里丟掉的三個鐵鏽帶工業州,並對佐治亞等可能翻藍的傳統紅州展開攻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