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國大選倒數4日/決戰佛州 特朗普拜登同城造勢

時間:2020-10-30 04:24:2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NBC、美聯社報道:美國大選選戰激烈,總統特朗普和民主黨候選人拜登抓緊最後時間四處拉票並互相攻訐。兩人29日前往佛羅里達州同一城市坦帕舉行競選集會。作為本屆大選最關鍵搖擺州之一,佛州選情對於特朗普能否勝出具有指標性意義。民調顯示,兩人在該州支持率不分上下,雙方未來幾日或加緊討好佔註冊選民五分之一的拉美裔群體。

  當地時間29日,特朗普與拜登都將前往佛州拉票,選在不同時段,但在相同的城市坦帕(Tampa),上演「貼身肉搏」。特朗普的戶外集會將在當天下午舉行,成千上萬支持者多半不戴口罩且密集聚集;而拜登則在晚間舉行汽車集會,支持者將開車入場並維持社交距離。

  拉美裔佔佛州人口26%

  佛羅里達州擁有29張選舉人票,被視為本屆大選最關鍵搖擺州之一,當地選情對於總統特朗普能否守住白宮,具有指標性意義。自1964年迄今,每次總統選舉只要拿下佛州就篤定當選,只有1992年克林頓當選例外。2000年小布什就因憑藉佛州險勝戈爾,最終入主白宮。特朗普去年把住址由紐約改為佛州海湖莊園,也打着博得當地人好感為大選服務的算盤。

  在佛州選戰中,拉美裔群體成為兩黨拉攏的主要對象,這一族裔佔該州總人口的26%,亦佔註冊選民的約五分之一。NBC上月民調顯示,特朗普在這一群體中以50%對46%領先於拜登。特朗普陣營通過將拜登及民主黨描述為激進左翼和社會主義者、推翻奧巴馬古巴政策等,鞏固佔當地拉美人口近三成的古巴裔選民支持。不過,佛州有大批來自美國屬地波多黎各的選民,不少是2017年颶風吹襲波多黎各後移居,不滿特朗普應對災後重建不力。當地波多黎各組織代表稱,絕對不會投票給特朗普,形容他進一步令種族問題惡化,最不滿特朗普處理新冠疫情的方式。

  路透社和益普索(Ipsos)最新民調顯示,特朗普在佛州原先以46%對50%支持率落後於拜登,差距現已縮窄至兩個百分點,拜登為49%,特朗普為47%,算上誤差,近乎「平手」。

  佛州五成選民已投票

  截至美東時間10月29日上午,全美已有近7800萬選民提前投票,隨着大選日迫近,在特朗普「催票」下,共和黨選民參與提前投票的人數也不斷增加,與民主黨支持者提前投票人數的差距正在縮小。佛州提前投票的738萬選民中,共和黨人佔比約為37.7%,民主黨約為40.5%,投票率約為該州註冊選民的52.5%。

  而在這738萬張選票中,有約422萬通過郵寄投票方式。郵寄選票一般需要較長時間點票,不同州對於如何和何時點票有不同規定。為避免計票結果拖延,佛州可在投票日之前就開始處理郵寄投票,例如核對簽名等,並在選舉日當天的早晨開始點票工作,很可能在大選夜就能出結果。

  拜登奧巴馬明同台亮相

  在特朗普投票四天之後,拜登與妻子吉爾28日在家鄉特拉華州威爾明頓市提前投票。特拉華州無親身提前投票安排,但可提供小規模的預約投票。拜登當天亦在演講中再度抨擊特朗普抗疫不力,強調若當選,會「從(上任)第一天就開始做正確的事情」。

  根據競選網站公布的行程安排,特朗普30日將再訪問中西部的密歇根、威斯康星和明尼蘇達,在投票日最後一周時間內,他已先後到10個州份拉票,而在最後48小時會舉行11場集會。拜登周五會到威斯康星,周六則與前總統奧巴馬往密歇根同台造勢,這將是他們首次聯合亮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