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關稅未挽美製造業頹勢

時間:2020-10-30 04:24:24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儘管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過發動對華貿易戰,對價值數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但經濟數據顯示,這未能實現扭轉美國製造業下滑勢頭這一核心目標。

  上述關稅措施確實令2019年美國對華貿易逆差收窄,但去年美國的整體貿易失衡情況要比以往更加嚴重,而且還在繼續惡化。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早前表示,關稅「正在產生將製造業工作崗位帶回美國的效果」。他援引統計數據顯示,從2016年11月到2020年3月,美國製造業工作崗位淨增加40萬個。不過,這些新增製造業就業崗位中的75%左右發生在2018年7月美國針對中國的第一批關稅生效之前。當時美國製造業就業崗位的年度增幅達到峰值,之後開始出現下降。到2020年初,即便是在美國暴發疫情前,製造業的就業增長就已停滯不前。

  美聯儲對各個行業進行的一項分析顯示,在與中國有貿易關係的行業中,關稅確實幫助就業增長0.3%。但這些不足以抵銷中國進口零部件成本上升帶來的負面影響,這些成本上升將製造業就業拉低了1.1%。另外,中國針對美國出口的反制性關稅使得美國製造業崗位減少0.7%。

  以生產太陽能級多晶硅的美國赫姆洛克公司為例,就沒有從特朗普對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中得到好處,北京回應以對等的關稅反制措施,這使得赫姆洛克的產品在中國市場上變得更加昂貴。此外,從中國購買零部件的美國公司突然面臨更高的成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