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媒關注五中全會八重點

時間:2020-10-30 04:24:23來源:大公報

  1 GDP目標

  五中全會公報未對未來五年設定明確的經濟增長目標,而是強調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2 國內國際雙循環

  習近平主席5月首次提出的「雙循環」戰略要求中國在下一發展階段主要依靠「國內大循環」,即在國內技術創新支持下,實現生產、分配和消費的內部循環,而這一內部循環將從「國際循環」獲得外部資金的支持。

  3創新

  在美國削減對華為等中國科企關鍵零部件供應的情況下,市場觀察人士正期待中國採取新措施促進技術創新,這將決定中國能否實現關鍵技術自給自足,並向全球價值鏈上游移動。

  4大宗商品及能源

  市場正在觀察中國是否計劃增加大宗商品和能源的戰略儲備,以確保自給自足並加強糧食安全;以及中國是否會加快綠色能源的應用,推動能源獨立、推出新的國際合同來提高其在大宗商品市場的定價權。

  5國內消費

  經濟學家預計中國將推出新的措施來促進國內消費。為了更好地推動GDP增長,國內消費需要擴大到更多高價值商品和服務的支出,超越汽車、食品和服裝。提高家庭收入則是刺激消費的關鍵。

  6改革

  預計中國將進一步放寬居民戶籍限制,使農村地區的人更容易遷移到城市,幫助城市在發展新產業的不同階段彌補勞動力短缺,並在縮小城鄉收入差距的同時促進消費。

  7人口老齡化

  觀察家們正在關注中國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新措施。早在2013年,中國政府就表示計劃2020年前提高退休年齡。

  8氣候變化

  專家預計,中國此前承諾的到2060年實現碳中和,將會影響下一個五年計劃,可能出台更高的可再生能源目標和更嚴格的煤炭使用限制。

  路透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