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國大選倒數5日/美費城暴亂再起 暴徒劫掠商舖

時間:2020-10-29 04:24:28來源:大公報

  圖:費城警方27日晚與示威者對峙\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每日郵報》、《今日美國報》報道:美國大選投票日臨近,關鍵搖擺州賓夕法尼亞日前發生警察槍殺黑人事件,觸發該州首府費城連續兩晚發生示威,並演變為劫掠和暴力事件,迄今共有超過90人被捕,約30名警員受傷。賓夕法尼亞國民警衛隊進駐數百名成員,幫助當地警察平亂。

  當地時間26日,警方接到報警稱費城西部一個社區中,有一名黑人男子當街揮舞刀具。兩名警方趕到現場後,與27歲男子華萊士(Walter Wallace Jr.)對峙,其間對其連開14槍,打中華萊士的胸部和肩膀,他送院後不治身亡。警方稱,華萊士在接近警員時揮舞刀具,且未聽從命令放下刀。

  華萊士育有9名孩子,家人指其患有精神疾病且正在服藥,當時報警曾要求派出救護車協助。他們質疑警員沒有接受足夠的培訓以處理精神病患者,且可先採用電擊棒等合適武器,開槍完全不合理。費城市長和警察局長承諾徹查事件,兩名涉事警員正接受調查。

  91人被捕30警受傷

  槍擊事件發生後,26日晚有超過300人走上街頭抗議,高呼「黑人的命也是命」(BLM)口號。在警民對峙期間,有人向警方投擲磚塊、酒瓶等雜物,警方則使用盾牌和警棍驅退人群。隨着抗議進行,人群更加失序,部分人開始打、砸、搶、燒,有美媒拍攝到的畫面中,看到暴徒趁亂闖進百貨、運動用品店和其他店家劫掠。

  費城警方表示,僅26日當晚就有91人被捕,而約有30名警察受傷,其中一人被貨車撞斷腿。另有5輛警車和1輛消防車遭破壞。27日,白天稍顯和平的遊行入夜也轉為與前一晚相似的暴力騷亂,警方警告約1000人在多個地區劫掠商家,建議民眾避開。而在西費城,亦有1000人聚集,有記者目擊手持警棍的警員和數十人爆發激烈衝突。

  數百國民警衛隊助平亂

  為平息亂象,賓夕法尼亞州民主黨籍州長沃爾夫(Tom Wolf)當天宣布在費城部署調派數百名國民警衛隊成員。費城警察局長奧特洛表示,她「感受到了民眾的憤怒」,預期暴動事件還會增多,因此會採取額外措施「確保秩序」。華萊士的父親亦呼籲民眾停止暴力,以示對兒子及他們一家的尊重,「這是一次緊急求救,而非傷害。」

  白宮則於28日凌晨發表聲明,稱正密切關注局勢,有必要將部署所有聯邦資源以結束騷亂,「特朗普總統不會容忍針對美國執法部門的任何暴力行為」,再次塑造「法律與秩序」形象。

  今年5月下旬,美國明尼蘇達州黑人男子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膝跪致死,引發全美範圍長時間、大規模示威活動。而時值美國大選步入倒計時,關鍵搖擺州賓夕法尼亞出現亂象,誰將拿下這一城仍充滿未知。

  特朗普再質疑郵寄投票

  另一方面,佛羅里達大學旗下「美國選舉計劃」統計數據顯示,已有超過7100萬選民完成投票,超過2016年大選全部票數的一半。選民踴躍度前所未見,統計項目負責人麥克唐納預測,今年可能會有創紀錄的約1.5億人投票,佔有資格投票者的65%,成為1908年以來最高投票率。

  由於受疫情衝擊,有4700萬人選擇郵寄投票。特朗普27日出發去密歇根州拉票前,再次質疑郵寄投票可靠性,稱假如下月3日能確定誰當選,將會是非常好的事,但如果點票需時兩星期就完全不合適,「我不相信這符合我們的法律」。預計許多共和黨人投票日當天才會投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