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冠患者愈後抗體驟減 研究:群體免疫無望

時間:2020-10-28 04:24:42來源:大公報

  圖:德國疫情反彈,柏林民眾戴口罩外出\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BBC報道:英國最新研究顯示,新冠肺炎患者在病愈後,體內的抗體水平會迅速下降,揭示感染病毒後並不能獲得長久免疫,群體免疫(herd immunity)恐難以實現。

  疫情初期,一些科學家提出了所謂「群體免疫」概念,稱只要50%至60%的人口對新冠病毒免疫,新冠肺炎就無法再有效傳播。但倫敦帝國學院和市調組織易普索莫里在6月20日到9月28日期間,對36.5萬名成年患者進行3輪抗體檢測。結果顯示,在6月底到7月初第一輪測試期間,約6%的人體內含抗體。但在9月的測試中,該比例已跌至4.4%,降幅達26.5%。

  研究還指出,18到24歲患者體內抗體消失的速度,比75歲以上患者要慢;無症狀患者比出現症狀的患者更易失去抗體;而含抗體的醫護人員數量仍相對較多,研究人員認為可能與定期暴露於病毒環境有關。

  傳染病專家巴克利教授表示,抗體會在出現症狀後3至4星期達到峰值,之後便會下降,情況就像經常在冬季出現的季節性冠狀病毒,一般相隔6至12個月後便可重新感染人體。研究團隊中的沃德指出,這樣的結果表明群體免疫是無法實現的,「當你發現仍有95%的人還是易感人群時,那我們距離群體免疫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