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1月6日:各執一詞或陷死局

時間:2020-10-28 04:24:40來源:大公報

  圖:今年美國大選或陷入死局,引發憲政危機\路透社

  美國新一屆國會將於1月3日就職,1月6日召開參眾兩院聯合會議,正式統計選舉人票數。來自搖擺州的「鏡像候選人」,將投出互相矛盾的選票。美國憲法第十二修正案僅要求參議院議長(目前由副總統彭斯擔任)在參議院和眾議院議員在場的情況下完成點票程序,但並未說明如何解決上述爭議。特朗普團隊將堅持,憲法規定應由彭斯負責解答這些問題,意味着彭斯擁有單方面宣布自己連任和特朗普連任的權力。民主黨人則主張引用《選舉人計票法案》,由國會定奪。

  學者弗雷發表長達2.5萬字的研究報告,推演在需要一州選舉人票決定勝負時,將發生怎樣的爭鬥。報告指出,若民主黨贏回參議院並守住眾議院,拜登將當選總統;若共和黨守住參議院並意外贏得眾議院,特朗普將當選總統。但如果兩黨仍分別佔據兩院,那麼雙方都將引用對己方候選人有利的模糊條文,屆時可能無法得出具有明確法律效力的選舉結果。

  假設賓夕法尼亞派出兩組選舉人,而他們的20張票將決定總統人選,民主黨就會主張根據《選舉人計票法案》,國會必須承認州長(民主黨籍)認證的選舉人,因此拜登勝選。但彭斯將從中作梗,宣布此種解讀無效,主張國會必須放棄所有兩組選舉人。此時選舉人票只有518張,若拜登佔優,共和黨將提出第十二修正案規定的勝選條件是獲得270張票,而拜登優勢不夠大。決定權將回到國會眾議院,在此情況下每州可投一票。按照目前形勢,特朗普將獲得50票中的26票取勝。但在國會計票期間,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可能會把所有參議員趕出眾議院並宣布無限期休會,這樣彭斯就無法按憲法要求,在參眾兩院議員均在場時計票。拖延到1月20日,佩洛西將成為代理總統並宣誓就職,但共和黨將不予承認。

  這將是又一場憲政危機,且遠比3周前嚴重,因為選舉法和憲法都沒有規定還有什麼權威機構可仲裁此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