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12月8日至1月5日:「鏡像選舉人」引憲政危機

時間:2020-10-28 04:24:39來源:大公報

  圖:2016年大選時,各州選舉人開會投票\美聯社

  12月8日被稱為「安全港」截止日,是各州任命538名總統選舉人團成員的截止日期。美國總統選舉是間接選舉,通常先以普選的方式決定各州選舉人,再由他們代表本州多數選民意向投票,選出美國總統和副總統。例如,今年大選計票後某個州份拜登支持率高於特朗普,該州所有選舉人就都應將票投給拜登,反之亦然。獲得至少270張選舉人票的一方將成為最終贏家。

  美國憲法並未明文規定如何任命選舉人。19世紀末以來,每個州份都把決定權讓渡給了本州選民。但最高法院在布什訴戈爾案中確認,一州可收回任命選舉人的權力。至於在何種情況下收回及如何收回,迄今還未有案例。共和黨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今年可能要嘗試一下。據悉,其團隊正討論應急計劃,希望在共和黨佔州議會多數的搖擺州,通過議員直接任命,指定忠誠於本黨的選舉人。這樣即便該州多數選民選擇拜登,選舉人最終也將把票投給特朗普,成為所謂「失信選舉人」。

  共和黨控制着6個搖擺州的參眾兩院,其中亞利桑那和佛羅里達的州長亦是共和黨人,而密歇根、北卡、賓夕法尼亞和威斯康星的州長是民主黨人。

  選舉研究學者弗雷的推演結果顯示,若共和黨議員不顧後4州投票結果,強行任命支持特朗普的選舉人,民主黨州長將會確認官方計票結果,並主張議員在選民投票後自行指定選舉人的行為違法。此時,這些州份將出現兩組對立的選舉人。

  12月14日,雙方選舉人可能在哈里斯堡、蘭辛、塔拉哈西或鳳凰城舉行「鏡像會議」,將同一州的選舉人票投給不同候選人,引發真正的憲政危機。解決爭議的時機要等到3個星期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