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國大選倒數6日/大法官巴雷特倉促上任 助美向右轉

時間:2020-10-28 04:24:33來源:大公報

  圖:巴雷特(左一)26日晚在總統特朗普(右二)的見證下,在白宮出席憲法宣誓儀式\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紐約時報》、美聯社及新華社報道:在距離美國大選僅剩一周之際,參議院26日晚表決通過保守派法官巴雷特出任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僅僅一個多小時後,巴雷特就在總統特朗普的見證下,在白宮出席憲法宣誓儀式。至此,最高法院中保守派與自由派大法官的人數變為6比3,若今年大選結果出現司法糾紛,裁決將有利特朗普。此外,由於大法官採終身制,48歲巴雷特的加入,預示着最高法院未來數十年內將持續「右轉」,令本已極化的美國社會進一步撕裂。

  參議院26日晚以52:48的投票結果,通過巴雷特的提名。她正式成為聯邦最高法院第115位大法官,也是第5位擔任該職務的女性。民主黨45名參議員及兩名獨立參議員全部投反對票,共和黨53名參議員中,只有正為連任而戰的緬因州參議員柯林斯一人倒戈。這是自1869年以來,首位完全未獲少數黨支持的最高法院大法官。

  參院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形容這是「參議院歷史上最黑暗的一天」。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批評共和黨倉促通過提名,但他一直拒絕就部分民主黨人提出的擴充最高法院席位表態。

  當晚投票結束後,巴雷特立即參加了在白宮南草坪舉行的憲法宣誓儀式,特朗普也一同出席,由最高法院非裔大法官托馬斯監誓。巴雷特強調,大法官要不受行政、立法干涉,不受個人喜好影響,無畏無懼地作出獨立裁決。

  當晚的宣誓儀式有近200人參加,防疫措施明顯較過往嚴格:不僅座位之間保持社交距離,在場嘉賓大都佩戴了口罩。但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格雷厄姆、共和黨參議院領袖麥康奈爾等多名共和黨大佬都未出席。一個月前,在白宮舉行的巴雷特提名儀式上,包括特朗普夫婦在內,出席人士至少34人確診。

  最高法院或最終介入大選

  自由派大法官金斯伯格9月18日去世,特朗普9月26日正式提名巴雷特,僅用一個月時間就安排她正式入職。巴雷特27日會到最高法院進行司法宣誓,最快可於當天就任,開始工作。

  分析人士認為,巴雷特履新或將對此次總統選舉產生影響。因為新冠疫情,美國多地調整了選舉投票規則,其中很多涉及郵寄選票問題,這也引發不少訴訟,個別涉及關鍵「搖擺州」的案件已上訴至聯邦最高法院。民調和研究發現,民主黨選民比共和黨選民更傾向於使用郵寄選票。特朗普此前反覆質疑郵寄選票以及今年大選的公正性,還暗示聯邦最高法院最終可能會介入。

  從歷史上看,聯邦最高法院曾作出影響美國總統選舉結果的裁決。2000年,當時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小布什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戈爾選情膠着,決定雙方勝負的佛羅里達州出現計票爭議,案件上訴到聯邦最高法院後,保守派大法官憑藉一票優勢作出有利於小布什的裁決,小布什因此贏得大選。

  美高院右傾影響深遠

  特朗普一直視成功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為個人標誌性政績,他此前已成功將兩名保守派法官送入最高法院。巴雷特現年48歲,是目前9位大法官中最年輕的一位,其他5位保守派大法官年齡在53歲至72歲之間。大法官擁有終身任期,這意味着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裏,聯邦最高法院將由保守派牢牢佔據主導地位,必將對未來美國社會發展產生深遠影響。自由派人士擔心,關於「奧巴馬醫保」、墮胎、環境監管等領域的判例更有可能被推翻。

  除了《紐約時報》哀嘆在巴雷特加入後,美國將會有一個「共和黨的最高法院」。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的法學教授特利指,由巴雷特過去對擁槍權與移民案件的見解來判斷,「金斯伯格過去投票有多左,巴雷特在最高法院的投票就會有多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