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馬克龍禍從口出 伊斯蘭國家杯葛法國貨

時間:2020-10-27 04:24:21來源:大公報

  圖:利比亞示威者25日踩踏法國國旗\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半島電視台報道:法國教師因展示伊斯蘭教先知諷刺漫畫,遭極端分子斬首事件近日持續發酵。法國總統馬克龍表態將加大力度打擊國內「極端穆斯林」,並稱不會限制國民展示相關漫畫的自由,引起伊斯蘭國家不滿。科威特、卡塔爾等多國社交媒體上發起「杯葛法國貨」活動,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更多次對馬克龍進行人身攻擊。

  半島電視台25日報道稱,多個阿拉伯貿易協會發起「杯葛法國貨」活動,科威特等國超市紛紛下架法國商品。在沙特阿拉伯、卡塔爾、巴勒斯坦、埃及等國的社交媒體上,「杯葛法國貨」標籤衝上熱搜榜,利比亞、敘利亞等國亦出現針對法國的示威活動。法國外交部25日晚發表聲明稱,已發動派駐各國的外交官與所在地政府溝通,要求他們不要支持相關活動,並保障法國公民安全。

  埃爾多安24日在電視講話中點名馬克龍,質問他與伊斯蘭教和穆斯林有什麼過節,並嘲諷其精神有問題,需要接受治療。法國怒而宣布召回駐土耳其大使馬格羅。但埃爾多安25日繼續對馬克龍開火,說他已經「迷失了方向」,「我昨天在開塞利說過,現在我要再說一遍:他(馬克龍)是個病號,需要給自己安排心理醫生檢查」。

  法國與土耳其雖同為北約成員,但近期在敘利亞、利比亞、納卡地區等多個議題產生矛盾,緊張關係不斷升級。法國政府歐洲事務副部長波恩指責埃爾多安試圖利用一場突發事件抹黑法國,挑起法國與全體穆斯林的對立。歐盟官員亦表態支持法國,要求土耳其停止「危險的對抗螺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