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每日新增逾八萬 白宮明言放棄抗疫

時間:2020-10-27 04:24:14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婭25日在白宮的萬聖節活動上派糖給孩童,兩人均未戴口罩\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華盛頓郵報》、路透社、CNN報道:美國總統大選進入衝刺階段,全美新冠疫情持續反彈,連續多日新增確診病例逾8萬宗。然而,爭取連任的總統特朗普揚言疫情很快結束,與此同時,副總統彭斯身邊至少5人確診。白宮幕僚長梅多斯25日更爆出驚人之語,稱不會「控制疫情」。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批評特朗普實際上承認抗疫失敗,梅多斯的講話更顯示政府已經放棄保護美國人民。

  梅多斯25日接受CNN採訪時直言政府不會控制疫情,因為新冠病毒就像流感病毒一樣具有傳染性,政府需要做的是確保有適當緩解手段,例如疫苗和治療方法等,令民眾不會因染疫死亡。就在梅多斯發表此番言論之際,美國23、24日兩天確診病例均超過8.3萬宗,創疫情以來新高。專家警告,美國單日新增病例數將很快達到六位數,且未來一段時間的死亡人數將「令人震驚」。

  拜登:特放棄保護民眾

  不過特朗普25日到新罕布什爾州拉票時,仍繼續宣稱疫情「已步入尾聲」,即使沒有疫苗,疫情亦正在扭轉。根據皮尤中心最新民調,特朗普支持者中僅有24%認為疫情是大選重要議題,而持此觀點的拜登支持者則多達82%。

  拜登25日未有安排造勢活動,他發聲明回應梅多斯的言論,指特朗普政府放棄控制疫情是承認抗疫失敗,是放棄保護美國民眾。「打從一開始,特朗普應對疫情的策略就是揮舞白旗,希望忽略病毒就能讓病毒遠離,但病毒沒有消失,也不會消失。」

  彭斯感染風險高

  白宮日前再次淪為疫情「震央」。副總統彭斯身邊至少5名幕僚確診,包括幕僚長肖特、政治顧問奧布斯特、助手鮑爾,以及另外兩名工作人員。據兩名知情人士透露,鮑爾是彭斯的貼身助理,日夜陪伴彭斯,協助履行各種職責,關係非常親密。

  值得注意的是,奧布斯特20日與彭斯一起乘坐「空軍二號」後就檢測出陽性,但有關消息卻到24日才被媒體公開。而肖特數月來一直不願佩戴口罩,經常在白宮抗疫工作組會議上反駁福奇等專家,且這樣的態度在彭斯團隊中十分普遍,他於24日確診。梅多斯25日承認,曾反對副總統辦公室公布這些信息。

  雖然彭斯身邊的人紛紛中招,但彭斯與妻子凱倫.彭斯無視疾控中心的指導方針,拒絕自我隔離。彭斯的發言人奧馬利說,副總統和夫人23、24日的病毒檢測結果均為陰性,且副總統屬「必要工作人員」,獲白宮醫生批准繼續競選行程,25日到北卡羅來納州拉票,26日到參議院主持巴雷特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的表決程序。

  彭斯的一些助手說,他們更傾向於舉行電話會議。哈佛大學醫學院和麻省綜合醫院傳染性疾病專家尼爾森說,發生這樣的工作群聚感染,彭斯有很高的風險感染並傳播病毒。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哈里斯批評彭斯繼續行程,認為他應該遵守防疫措施,自我隔離。

  四成人不接受不如意結果

  截至當地時間26日上午10點,已有逾6000萬選民完成提前投票,超過上屆大選提前投票的總人數5700多萬。過半選票來自16個競爭最激列的州份,佛州已經投票的選民中有71%都表示支持拜登,27%支持特朗普,但尚未投票的選民中則有較多人表示支持特朗普。

  路透/益索普10月13至20日的調查顯示,43%的拜登支持者不會接受特朗普獲勝,而希望特朗普連任的美國人中有41%不接受拜登獲勝。22%的拜登支持者和16%的特朗普支持者表示,如果支持的候選人敗選,他們可能上街示威甚至進行暴力活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