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2020美國大選倒數8日/美國大選 警惕民兵之亂

時間:2020-10-26 04:24:13來源:大公報

  圖:2017年弗吉尼亞州爆發白人至上主義者與反種族歧視者的暴力衝突\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紐約時報》、英國《金融時報》及《衛報》報道:隨着11月3日大選日逐漸臨近,美國國內多方擔憂,支持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右翼民兵組織成員可能響應號召荷槍實彈監察票站,或者在大選結果公布之後,製造暴動或者暴力衝突。美國國土安全部和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也先後警告,大選之後,白人至上主義者的暴力威脅可能加劇。

  美國FBI近期挫敗一起針對密歇根州長惠特默的綁架案,也讓美國民兵組織成為本次大選的一個焦點。面臨新冠疫情、種族衝突、動盪不安的選舉等問題,美國現在不僅處於近幾十年來的最分裂的時期,而且武裝勢力也更加強勁。據專家預測,目前美國有近300個民兵組織,成員數約為1.5至2萬,而退役和現役軍人佔比至少四分之一以上,其中很多都是特朗普的支持者。

  特朗普呼籲監察票站

  特朗普早前拒絕表態在大選落敗後和平移交權力,還號召民眾去票站監票。他的兒子唐納德也呼籲「所有身體健全的男人和女人都加入到特朗普選舉安保行動的大軍中」。

  若干民兵組織已誓言要全副武裝地出現在投票站,一些團體還尋求與地方當局和執法部門建立聯繫。《金融時報》文章援引為民兵組織提供網絡平台服務的喬希.埃利斯的話表示,加州、俄勒岡州、華盛頓州等8個州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北卡羅來納州也有可能。

  如果特朗普真的輸掉大選,並指控選舉出現舞弊的話,民兵將採取行動。為民兵組織提供網絡平台服務的喬希.埃利斯說:「根據憲法,他是總司令,他可以號召民兵採取行動」。

  無視票站「禁槍令」

  極右組織「守誓者」的頭目羅茲就已公開表示,他的成員將在現場保護投票者,因為擔心會有「激進左派」攻擊選民。若有爭執或是暴動出現,將第一時間通知警方,但若警方處理不妥或者沒有發揮作用,他們將會亮出武器強行介入。

  分析指民兵武裝,其他自封的「愛國者」和票站觀察員可能會在票站外集結。在密歇根州,州務卿喬斯林.本森此前發布命令,禁止民眾在投票中心100英尺範圍內公開攜帶槍支。但一些共和黨人和地方執法代表表示,該命令可能無法實施。

  「我們真的很可能在投票中看到武裝的民兵成員、武裝團體或特朗普支持者。」美國南方貧困法律中心的高級研究員卡西.米勒認為,這些人不僅能對選民進行恐嚇,而且希望在這個關鍵時刻製造混亂。

  選後暴力威脅恐加劇

  很多專家認為,越臨近大選,有關暴力事件出現的擔憂就越強。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高級顧問賽斯.瓊斯說。而如果在選舉之夜沒有明顯的贏家,陰謀論將大行其道,並且也很可能出現暴力衝突。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22日發表報告顯示,今年美國發生的大部分恐怖襲擊事件,都是白人至上主義者和其他類似組織所為。該報告呼應了美國國土安全部本月發布的《國土威脅評估》,當中認為白人至上主義是美國本土「最持久和最致命的威脅」。

  今年前8個月,美國共發生61宗「恐怖陰謀和襲擊」,當中有41宗與白人至上主義團體有關,佔比高達67%。相比之下,極左組織今年以來發起12宗襲擊和陰謀,佔總數約20%,較去年的8%也有較大增長。報告指出,極左分子最常攻擊執法、軍事和政府設施及人員。

  這份研究還將暴力威脅與美國的政治動盪、新冠疫情及經濟影響聯繫起來,認為由於分化加劇、經濟挑戰日益嚴峻、對種族不平等的擔憂以及新冠疫情持續蔓延,在總統大選後,暴力威脅可能會加劇。如果拜登贏得大選,白人至上主義者將會針對黑人、拉丁裔、猶太人和穆斯林採取行動。而如果特朗普成功連任的話,則可能引發大規模的示威活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