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國大選倒數8日/一日三州 特朗普吹「超級復甦」拉票

時間:2020-10-26 04:24:11來源:大公報

  圖:拜登24日在賓夕法尼亞舉行免下車競選活動\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美聯社報道:美國大選將至,尋求連任的現總統特朗普和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均開足馬力拉票。與此同時,美國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再創新高,24日錄得近9萬人確診,刷新23日紀錄,並持續成為競選熱門議題。當地時間24日,特朗普輾轉北卡州、俄亥俄州和威斯康星州三地造勢,聲稱美國人已經聽夠了「新冠、新冠、新冠」,並形容大選是在「特朗普超級復甦」和「拜登大蕭條」中選擇。

  法新社報道稱,當地時間23日晚8時30分至24日晚8時30分,美國新增88973宗確診病例,創疫情發生以來新高。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疫情網站則顯示,美國新增83718宗確診病例,略低於23日紀錄。無論採用哪組數據,美國都是全球疫情最嚴重國家,且情況在不斷惡化。然而,特朗普仍試圖淡化疫情風險,在北卡州集會上繼續指控媒體過度關注疫情,「打開電視,我聽到的全是新冠、新冠、新冠」。他聲稱,只有自己能帶領美國經濟復甦,大選就是選擇「特朗普超級復甦」,還是「拜登大蕭條」。

  拜登24日全天在家鄉賓夕法尼亞舉行免下車競選活動,支持者均坐在車內,保持社交距離。他批評特朗普對日益嚴峻的疫情形勢表現出「危險的冷漠」,並重申終場辯論的觀點,稱特朗普讓民眾學會與新冠共存,實際是要大家學着因新冠而死。聽眾紛紛鳴笛表示支持。

  特朗普承認參院難保

  除總統選舉外,11月3日亦是參眾兩院改選的日子。《華盛頓郵報》25日爆料稱,特朗普表面上對自己及共和黨的選情充滿信心,22日參加總統辯論前卻私下向共和黨金主們透露,今年想守住參議院多數黨地位「非常困難」。他聲稱,部分共和黨候選人令他「無法支持」。

  共和黨目前佔據參議院100個席位中的53席,以微弱優勢佔多數,但其中23席今年面臨改選;民主黨佔據的45席中則有12席面臨改選。據報道,共和黨在緬因、科羅拉多等州份選情告急,在佐治亞州和南卡州亦陷入膠着。分析師認為,特朗普抗疫不力、發表分裂言論、民調落後,是拖累共和黨選情的重要因素。

  另外,特朗普22日揚言共和黨將「奪回眾議院」,但《華郵》稱,沒有一個共和黨眾議員認為今年能在眾院擴大席位。相反,有跡象表明,共和黨已開始考慮如何為大選失利卸責。該黨眾議院領袖麥卡錫近日暗示,如果民主黨在眾議院的優勢進一步擴大,那也不是他的錯。

  紐約提前投票排長龍

  今年全美提前投票人數大增,截至25日已有近6000萬人提前投票,其中近4000萬選擇郵寄選票。特朗普家鄉、民主黨票倉紐約州今年首次允許提前投票。24日一大早,紐約市大批民眾蜂擁至票站。《紐時》稱,近期特朗普大肆攻擊投票合法性,尤其針對郵寄選票,很多人擔憂若選擇郵寄選票,可能根本不會被計入最終結果,因此紛紛衝向票站。

  得州約700萬人已提前投票,為全美最多。特朗普和拜登在得州的民調差距很小,該州選民也不需登記黨派,因此難以判斷誰佔據優勢。民主黨堅信,投票率上升對他們有利,但共和黨亦充滿信心。休斯敦一名選民就將票投給特朗普。他表示:「我只在乎飯碗,所有人的飯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