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2020美國大選倒數9日/在佛州提前投票 特朗普趁機催票

時間:2020-10-25 04:24:01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24日在佛州棕櫚灘提前投票後見記者\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CNN、美聯社報道:截至美東時間10月24日早上10點,已有超過5600萬美國選民完成提前投票。根據估算,今年大選投票人數將達到創紀錄的約1.5億人,投票率可能高達65%,有望創下1908年以來最高投票率。總統特朗普23日造訪關鍵搖擺州佛州,連辦多場集會造勢,24日進行提前投票;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則主要在賓夕法尼亞州拉票。

  美國大選倒數9日

  特朗普結束終辯後,23日馬不停蹄前往佛州造勢。24日一早,特朗普前往佛州西棕櫚灘縣主圖書館提前投票,這是美國在任總統首次在佛州進行提前投票。第一夫人梅拉尼婭當天並未陪同丈夫到票站。

  西棕櫚灘距離海湖莊園不遠。特朗普過去在紐約投票,但從去年開始把地址改到佛州。特朗普戴着口罩進入票站投票,並趁機呼籲選民到票站親自投票。特朗普稱到票站十分安全,比郵寄選票「安全得多」。與佛州不同,特拉華州沒有提前現場投票安排,預計拜登將在大選當日在家鄉特拉華州親自投票。

  已有超過5600萬美國選民提前投票,其中郵寄選票和現場投票的選民分別為3855萬和1746萬,相當於2016年大選投票總人數的40.6%。負責「美國選舉計劃」的佛羅里達大學教授麥克唐納預測,今屆大選會有約1.5億美國人投票,佔合格選民的65%,寫下1908年以來的最高投票率。而1908年的投票率為65.4%,自1972年之後,美國大選的投票率介乎50%至55%之間。

  隨着大選日期臨近,在特朗普「催票」下,共和黨選民參與提前投票的人數不斷增加,與民主黨支持者提前投票人數的差距正在縮小。截至美東時間10月24日早上,在提前投票的選民中,共和黨人佔比約為27.5%,民主黨人約為49.6%。

  特朗普煽動石油業怒火

  為了爭取搖擺州選民支持,特朗普抓住拜登在22日辯論中稱石油工業污染環境需要轉型的說法窮追猛打。特朗普在佛州拉票時,就抓着拜登的立場大做文章,稱拜登會廢除石油工業是「犯下重大錯誤」,喊話賓夕法尼亞州、俄克拉何馬州、俄亥俄州、得州等關鍵搖擺州,希望藉此動搖拜登在這些產油選區的支持度。

  特朗普又批評拜登總是在談疫情是要「嚇唬人」,反駁拜登在辯論中稱美國即將進入「黑暗寒冬」,特朗普說,「我們正進入最後一個轉彎,並且向隧道盡頭的光靠近。」他堅持強調感染數正在快速下降,然而美國病例仍在激增,23日全美新增確診8.5萬宗,創下新高。

  拜登打「疫情牌」反擊

  拜登的發言讓產油州的民主黨人頭疼。拜登陣營隨後澄清,拜登所說的「轉型」並非要停止石油產業運作,只是逐步減少納稅人對石油公司的補貼,並非淘汰整個行業,相信化石燃料工業會持續至2050年。

  面對特朗普打「石油牌」窮追猛打,拜登在特拉華州拉票時,再打「疫情牌」,指控特朗普淡化疫情,已放棄了抗疫。拜登表示,如果勝選,他會要求在聯邦建築內和州際交通工具上的所有人戴口罩,並勸說地方官員發布口罩強制令;又承諾將為全民免費提供疫苗。他又警告一旦保守派主導的最高法院推翻「奧巴馬醫保」,民眾未來要付費才能接種疫苗。不過拜登承認,無論疫苗在下星期還是兩個月後面世,都要再經過數月才能廣泛供應。

  拜登23日也收穫一個好消息,他當天獲得有近300萬名美國勞工的北美建築工會背書,這使得他在選戰最後階段得到重要藍領選民團體支持。與特朗普連跑三個州拉票不同,拜登24日專注在賓夕法尼亞州拉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