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錯再錯\CIA情報誤判中國不會出兵

時間:2020-10-24 04:24:32來源:大公報

  圖:1950年10月15日,美國總統杜魯門(左)與麥克阿瑟在維克島討論朝鮮戰況\美國國防部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華盛頓郵報》報道:有關朝鮮戰爭,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布萊德利於1951年5月在美國國會曾發表的一席話廣為流傳,「我們會被捲入一場錯誤的時間,錯誤的地點,同錯誤的對手打一場錯誤的戰爭中。」美國在朝鮮戰爭出現一系列戰略判斷失誤,特別是當時的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和美軍遠東軍總司令麥克阿瑟,對中國出兵問題判斷出現重大失誤。

  1950年10月11日,時任美國總統杜魯門去太平洋上的維克島見麥克阿瑟。在兩人一對一的密談中,麥克阿瑟向杜魯門保證「中國人不會介入」。除了麥克阿瑟,杜魯門從中情局也得到「確認」,一份日期為1950年10月12日的情報顯示,「沒有令人信服的跡象表明中共有全面捲入朝鮮的意圖。」

  CIA歷史研究專家克萊頓.勞里表示,CIA當時給予的是戰略指引,而非更具體的「戰術」警告,最後在中國出兵問題上出現誤判,這是因為CIA與當時其他的美國政府部門一樣,認為主要關注的對象是蘇聯,而非中國。

  另外,當年70歲的五星上將麥克阿瑟在仁川登陸後驕傲自大,根本聽不進中方勿超越三八線的警告,認為這只是「紅色宣傳」。即使中國志願軍赴朝與美軍開戰,麥克阿瑟仍選擇無視,反而下令成千上萬軍隊向北線的中國邊境推進,最後導致美軍損失慘重。1951年4月,麥克阿瑟突然被杜魯門撤職,李奇微接替聯合國軍最高指揮官兼美軍遠東軍總司令一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