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公報上的抗美援朝/揭戰俘真相 戳穿美方謊言\馬浩亮(文)

時間:2020-10-24 04:24:30來源:大公報

  朝鮮停戰談判從1951年7月10日開始,持續兩年之久,其中圍繞戰俘遣返問題的交鋒最為尖銳。美方一直玩弄各種伎倆,企圖脅迫或扣押志願軍戰俘,並污衊中方虐待美軍戰俘。在戰火紛飛的環境裏,大公報派出記者赴朝鮮,組織有力報道,披露真相,戳穿了美方污衊中方俘虜政策的謊言,配合戰俘問題談判,充分顯示了大公報人「鐵肩擔道義,健筆為家國」的使命。

  1951年7月25日,中國國內組織了近20名中外記者到達朝鮮開城。不久由於談判陷入僵局,我方代表團決定只留下4名外國記者和幾位中國記者,包括英國《工人日報》記者魏寧頓,法國《人道報》記者貝卻敵,匈牙利記者米賴依,波蘭記者普拉茨基,大公報記者朱啟平等,其他人返回中國。朱啟平在朝鮮戰場一直堅持到1953年7月27日停戰協定最終簽字。

  朱啟平在二戰期間曾跟隨美軍戰艦採訪,對各方面非常熟悉。1950年,52歲的美聯社隨軍攝影記者弗蘭克.諾爾,在長津湖地區被志願軍俘虜。1951年聖誕節前夕,正在板門店的幾位美聯社同事,商量着要給「諾爾老爸」贈送節日禮物──一部照相機。他們請魏寧頓、貝卻敵幫忙,魏、貝二人找到了朱啟平協助。朱啟平願為此打開渠道,經過溝通,志願軍談判代表團負責人明確表示願意「給予特殊方便」。諾爾後來收到了這部相機,以戰俘身份拍攝了大量圖片,向世界展現了戰俘營的真相,其特殊身份賦予照片更大的信服力,戳穿了美方的謊言。

  美師長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