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評世界/終辯是特朗普的最後一根救命稻草\周德武

時間:2020-10-24 04:24:27來源:大公報

  美國當地時間10月22日晚,美國兩黨總統候選人之間進行了最後一場辯論。與第一場辯論不同的是,會場多了一個「靜音」裝置,以此保證當一方候選人在規定時間內發言時,另一方無法干擾。

  2016年特朗普意外贏得美國大選,其勝選的基礎是老白男。而這次新冠肺炎死亡者以老人居多,特朗普因之在這組人群中的支持率明顯下降;此外,由於特朗普在第一場辯論中經常打斷對手,表現過於粗魯,許多郊區的白人女性也離他遠去,這在一定意義上動搖了特朗普的基本盤。即便如此,特朗普在全國的支持率也沒有低於40%。

  這場辯論對特朗普的重要性無庸置疑,媒體將之稱為「特朗普的最後一根稻草」。特朗普能不能讓老人和白人女性回心轉意,顯得至關重要。同時爭取剩下的為數不多游離選民,也是決定這次大選成敗的關鍵因素。

  在終場辯論前,特朗普前高級顧問康威建議特朗普少說話,讓拜登多講,這樣可以暴露對手更多的弱點;另外,不要去攻擊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是「白痴」,這會對特朗普構成反噬。結果顯示,在一個半小時的辯論期間,特朗普並非總是我行我素,至少聽從了顧問們的建議。雙方之間的辯論雖有互相攻擊,但至少讓選民們能夠清楚地聽到對方在說什麼,尤其是在選民關心的問題上,兩黨候選人給出了較為清晰的答案。

  與拜登出場向觀眾獻出飛吻相比,特朗普的情緒顯得不夠興奮,畢竟特朗普身上背負着三座大山。第一,美國新冠感染人數超過840萬,死亡者衝向23萬,這成為特朗普競選連任的最大軟肋。第二,他背負着帶領共和黨保住總統寶座和參院多數席位的雙重使命。此前不少參議員表露出「丟帥保車」的念頭,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前不久私下表示,如果你們認為與特朗普總統切割能保住參院的席位,那就悉聽尊便。而另一名以反華著稱的參議員克魯茲擔心,此次大選可能出現總統、參眾兩院全盤皆輸的最糟糕局面。第三,特朗普被助手和規則「捆住手腳」參加辯論,大大抑制了特朗普張揚的個性,迫使其不得不改變信口開河的一貫作風,刻意把自己打扮成紳士,與拜登展開「決鬥」。

  輿論普遍認為,此次終場辯論,雙方的表現超出預期:一是沒有出現一辯時的災難性場景,主持人的掌控力得到了充分展示。二是主持人所提問題對於雙方而言同樣尖銳,不存在明顯偏袒某一方的嫌疑。

  特朗普與拜登之間的攻守互有看點。在「電郵門」問題上,拜登一方面否認從烏克蘭拿過一分錢。特朗普在抗疫領導不力問題上,盡力甩鍋中國,為自己開脫。

  特朗普期待的拜登磕磕巴巴場景並沒有出現,反而是拜登訓練有素,振振有詞,沒有出現大腦短路。可見,這幾天他在「地下室」的苦練非常見效。而特朗普也沒有出現情緒失控,讓他的競選團隊大鬆一口氣。

  從CNN所做的民調看,53%的人認為,拜登在辯論中表現較好,而認為特朗普表現較出色的則有39%。而9月29日第一場辯論結束時,只有28%的人認為特朗普表現較好,由此可見,這一次辯論特朗普獲得了不少加分。上一次辯論主持人華萊士羨慕這場主持人維爾克能控制住現場,且能讓雙方就實質性問題展開交鋒,拜登在抗疫、氣候變化、醫療保健法案等問題上的表述更加具體;而特朗普的防守特點更加突出。主流媒體普遍認為,雙方這一次打了一個平手。

  截至北京時間10月23日,已有5000萬選民完成了投票,佔登記選民近三分之一。換句話說,許多選民並不在乎兩黨候選人的辯論表現,早已拿定主意。拜登強調,這次大選不僅事關美國未來的政策,也是對美國總統「品格」的投票,這種表述能對特朗普構成多大的殺傷力尚不得而知。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民主黨在最後的10天裏,將充分利用本黨募集的雄厚資金向選民發起廣告轟炸。

  這個周末,特朗普將赴佛羅里達提前投票,而副總統彭斯已於周五在印第安納州完成投票。由於疫情因素,美國提前投票的人數大大超出預期。一些選舉專家擔心,由於保持社交距離等繁瑣規定,估計11月3日當天未必保證選民能投完票,屆時會出什麼亂子,想起來都會讓人頭皮發麻。美國憲法雖對政權的交接作過一些規定,但顯然無法窮盡今天更複雜的情形,這將對美國政治體制的韌性構成巨大考驗,華爾街充滿了憂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