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終辯立規矩 特朗普縮手縮腳

時間:2020-10-24 04:24:2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CNN、《紐約時報》、《今日美國報》報道:美國總統大選最後一場辯論當地時間22日晚在田納西州納什維爾市舉行,競逐連任的總統特朗普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就新冠疫情、貪腐醜聞等多個議題互相攻擊,立場南轅北轍。美媒稱,相比兩人首場辯論的混亂不堪,本場辯論「正常許多」,拜登表現穩定,特朗普在靜音按鈕的「束縛」下縮手縮腳,影響發揮。分析指,由於美國政治環境極化嚴重,大批選民早就做出抉擇,雙方更多是在利用這場辯論鞏固既有支持者。

  今場辯論因應疫情只有約200名現場觀眾,大會原本計劃用透明隔板分開雙方,不過在辯論前數小時決定移走。兩人在辯論前接受病毒檢測均呈陰性,在台上沒有戴口罩。

  特朗普「電郵門」火力稍弱

  開場話題圍繞新冠疫情展開。特朗普聲稱自己確診後已經免疫,疫情「就要消退」、疫苗很快問世,繼續將自己抗疫不力的責任推給中國;拜登則援引最新數據,警告美國「將要進入黑暗冬天」。特朗普指責拜登主張「鎖國」會拖垮經濟,拜登表示要推行全國性抗疫計劃,希望能「安全地解封」。

  當晚辯論的另一焦點是拜登兒子亨特近來發酵的「電郵門」醜聞。特朗普一如外界所料斥責拜登及其家族收取外國資金,是貪腐政客;但早有預期的拜登堅稱「此生沒有從外國收受一分錢」,隨即迅速以《紐約時報》本周揭露的特朗普海外銀行賬戶一事反咬對手,要求特朗普公開稅單,特朗普則表示自己早就「預付了幾百萬美元稅金」。

  令多間媒體意外的是,特朗普陣營近日不斷轉推「電郵門」的最新進展,甚至將亨特的前投資合夥人博布林斯基帶到了現場,但特朗普在辯論中完全沒有提到博布林斯基對於「拜登完全知曉亨特貪腐並主動索取回扣」的指控,反而被拜登對自己偷稅問題的提問牽着鼻子走。

  雙方都拿中國說事

  談及在醫保問題時,特朗普直言想終止「奧巴馬醫保」,代之以「全新的醫保方案」,但一直沒有談到具體內容;拜登則表示,如果保守派大法官佔多數的最高法院就「奧巴馬醫保」作出不利裁決,他會將其發展成「拜登醫保」,既保留私人保險,又為民眾提供能負擔的公共醫保選擇。

  綜觀整場辯論,雙方雖未單獨談論中國議題,但兩人多次提及中國。拜登揚言一旦當選,會迫使中國遵守國際規則。曾表示中國要為疫情付出代價的特朗普,則未有表明具體會做什麼來兌現承諾,又攻擊中國空氣污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3日表示,我們對美國大選不感興趣,也希望美國不要拿中國說事。

  逾5000萬選民提前投票

  美媒認為當晚的辯論是一場「內容豐富的正常辯論」,特朗普表現明顯優於第一場,「他成功控制住了自己」,沒有「憤怒打斷插話」;拜登同樣有備而來,有效地抵擋了特朗普的「攻擊」。雙方團隊辯論後都宣稱自己獲勝,CNN民調顯示,53%的受訪者認為拜登的表現較佳,39%人認為特朗普的表現較佳。但霍士新聞民調認為特朗普獲勝的人有74%,大幅拋離拜登的24%。

  弗吉尼亞大學政治研究中心主任薩巴托表示,辯論本身很難對選情產生大的影響,畢竟選戰到了這個階段,能被說服或還沒有決定支持誰的選民並不多了。截至10月23日,已有超過5010萬選民完成了提前投票,2016年大選提前投票總人數約為4750萬。據悉,特朗普將於24日在佛州西棕櫚灘投票,副總統彭斯已於23日在家鄉印第安納州提前投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